秀屿:好家风代代承 育人润物细无声
http://wmf.fjsen.com 2018-12-01 22:12:42 来源:文明风

秀屿区埭头镇蚶山书院向孩子们播放家风家训动画短片。

文明风12月1日讯(通讯员 林剑波 通讯员 林书函 谢庆胜 文/图)

莆田秀屿区文化积淀深厚,赋予了当地独特的人文魅力,同时也孕育了许多优良的家风家规家训。为了让好家规家风从“家”出发,更好地辐射全区,今年以来,秀屿区进一步讲好家风故事,建好家风基地,让这些“传家宝”代代相传,滋润政风、社风、民风。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秀屿区委书记郑加清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文化旅游资源的统筹整合、集约开发,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尽快形成具有地方文化内涵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讲好家风故事

“铛铛铛……走!”近日,在秀屿区东峤镇汀塘村宽阔的大戏台上,随着一声洪亮的呼喊,各种乐器伴奏的声音陡然响起,由该镇“家风剧团”表演的莆仙戏《原鲁山教女记》正在上演。

《原鲁山教女记》是莆仙戏现代小戏,讲述莆田县老县长原鲁山在下乡回家路上,自掏腰包给村民看病,拒绝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当机修工的女儿换工作等故事,整场戏虽然只有短短25分钟,却表现出原鲁山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和淳朴家风。

排演这部戏的东峤镇家风剧团,是一个由农民组成的“草根”剧团。他们以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演出风格,在农村发挥着很好的教育作用。

“观众们从戏中找回了老县长在沿海乡镇勤政为民的记忆,我们唱起老县长的好家风也越来越自信了。”剧团负责人林文发介绍说,目前已公开演出13场次,吸引了4000多人次观众,在当地引起不小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扩大《原鲁山教女记》的影响力,东峤镇政府专门下拨资金,帮助剧团购买了音响设备,提升了演出效果。

“《原鲁山教女记》树立了好家风的榜样,教育形式十分生动,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效果非常好。”东峤镇纪委书记郑清峰说,下一步将帮助家风剧团丰富内涵,增加演出形式,开发更多家风教育现代小戏,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弘扬好家风,引领好作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