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善旺:沉醉于讲述小桥流水人家文明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18-11-29 16:22:03 来源:文明风

采访农民增收情况(左一:黄善旺)

作为农村思想文化宣传基层干部,他紧绕该镇打造“茗香古镇——小桥人家”,一丝不苟地做好十九大精神、“百日攻坚战”、“四比六促”、精准扶贫等宣传,传递山乡正能量。2015年来,他在建瓯市级以上报刊、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稿1100余篇,上稿量位居全市各乡镇前茅。如《村民吕元鑫夫妇的养羊脱贫路》等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刊登,《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建瓯:唤醒“贡茶”做强茶业》等中心工作消息在福建日报刊发,树立了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典型样榜。同时积极创新,创建“茗香古镇·小桥人家”微信公众平台,组织拍摄文明新风等专题片,不断扩大小桥流水人家影响力。

“我在家乡微信公众号看到,充满乡愁和生态美的《醉美小桥·厚岩峡谷》宣传视频后,让我感觉回到了少年时代,小时候的伙伴都曾经到过厚岩峡谷游玩过。这是个名副其实的乡愁片,点击量已达13111人次。”在广东东莞经商的小桥籍人士游高明电话动情地告诉笔者。

“我家杨梅园在小桥镇外长坑大龙岗,170多棵杨梅挂果,今年开园前,黄善旺帮我做了一次宣传,把我的杨梅写在东南网、闽北日报、建瓯电视台、镇微信公众号等,梅扬远播,福州的游客都赶来,游客最高一天达500多人,山坡上都是人,每市斤10元卖出,高出市场收购价一倍,宣传效果很好。”大龙岗杨梅采摘园业主方家华高兴介绍。

“我家世代烧窑,致力于北苑宋盏古法烧造及技法的传承。为了帮我打开市场,黄善旺主动帮我规划场址、策划宣传,11月16日,把‘探秘阳泽宋盏’发表在福建日报上,今年我镇在武夷山茶博会第一天的彩头被我抢了,现在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气、名气不断提升;并且联系市、镇单位共同推介‘阳泽宋盏’。他还亲自带我到南平行政服务中心注册‘阳泽宋盏’商标,再三对我说要传承好这门技法,这是老祖宗留下的瑰宝。感谢他对我的支持!”“阳泽宋盏”师傅宋长才说。

在文体服务中心岗位上,他同样演绎精彩故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他带领文体中心一班人通力协作,精雕细琢,在文体中心内建成以文物、名人、文化景点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展厅,目前正在配合有关方面制作该镇1978年出土的、当时全国最大最重的、福建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商代青铜大铙雕塑;配合组织编撰出版了反映小桥秀美山川和风土人情的《香涌南乡》画册。在中国首个“记事本末体”《通鉴纪事本末》作者袁枢故乡南乡里历史故事挖掘,阳泽村中国传统村落申报成功,传承闽北唯一“百官村”家风家训,塑造品茗推介暨乡村旅游文化节品牌等都留下了他的汗水。

大丘村建档立卡户肖水凤,是黄善旺的扶贫对象。肖水凤80岁高龄卧床不起,儿子去世。由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臭味弥漫整栋房屋,老人被转移到屋旁简易棚里居住。为此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立即做家属思想工作,协助把老人安置到干净的房间里。他每月定期走访,与老人唠嗑,帮助解闷,同时积极帮助申请专项生产资金等,帮助其媳妇对毛竹林、柑橘园进行深翻、施肥等科学管理,改原粗放管理,提高产量,增加收入,2017年实现了脱贫。

他深爱家乡,走遍了小桥山山水水。在群众的眼里,他的脸孔是那么熟悉;在他眼里,群众的事没有大小之分,他都认真对待。打造“党建示范带”,构建“十里景观带”,深挖“茗香古镇”文化,让小桥的柑橘走出大山,让锥栗走进寻常百姓家,让小桥茶香飘四方……小桥流水人家近年来的每一处“得意”之笔都留下他的身影。

“黄善旺同志扎根小桥22年,为人正直,任劳任怨,从不计个人得失,不管是下夜班还是公休日,不管是刮风下雨,只要镇里有工作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加,成绩有目共睹,使镇里文化、宣传、精神文明工作排在全市前列,大家都非常认可,在群众中口碑也非常好。”小桥镇党委书记陈志强如是说。(注:南乡里系地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