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开展流动儿童融入城市帮扶行动 打造志愿服务新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8-11-29 15:50:41 来源:文明风

“菁英地带 同沐阳光“六一节的一百种味道系列活动

文明风11月28日讯(通讯员 林丽)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等11部门组织开展的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其中,晋安区“菁英地带 同沐阳光”流动儿童融入城市帮扶行动项目,获评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菁英地带 同沐阳光”是福州市首个针对流动儿童的志愿服务项目,由专职社工与社会志愿者为晋安区辖区内流动儿童,特别是单亲、流浪等流动困境儿童提供帮助。项目于2013年3月在晋安区鼓山镇正式启动,2016年8月在美国波士顿参加中国社会创新项目展示日中获最佳项目展示奖。2017年荣获晋安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玩转城市,建立流动儿童对城市亲切感

“菁英地带 同沐阳光”项目成立目的,是为了让流动儿童更好的适应城市生活,缓解他们在融入新城市过程中产生的困难。“玩转城市文化之旅”志愿活动正是志愿者针对初次来到福州的流动儿童设立的活动。对于流动儿童而言,他们跟随着父母辗转数千公里来到福州打工生活并接受教育,难免对陌生的城市产生疏离和抗拒。志愿者们带着这些新“小市民”参观福州名胜古迹,了解福州市树市花、品尝鱼丸锅边等当地美食。通过小小的城市旅行,让流动儿童产生对福州的亲近感,感受到善意和关爱,尽快融入新的城市生活。

知心解心,关注流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2013年以来,“菁英地带”志愿者遵循流动儿童认知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坚持发展性和预防性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原则,为流动儿童提供专题讲座30场、亲子活动200场、“皮皮鲁减压空间”心理沙龙120次、绘画治疗100场,心理测评800人,“多啦A梦悄悄话信箱”收发信件360封,“菁英对话心理辅导”300人次等志愿服务。此外,还陆续举办了防侵害自救、单亲家庭心理健康等一系列心理辅导活动共350场次。通过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效推动流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文化带动,丰富流动儿童课余文化生活

流动儿童聚集区多处于城乡结合地区,配套公共资源较少。“菁英地带”志愿者们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多方筹集募捐,为流动儿童建起“爱淘地带图书室”、“村童妈妈亲子电影院”、“儿童安全体验空间”等公益设施。以“菁英地带”志愿服务的首个试点红光苑小学为例,现在进驻学校的“菁英地带”活动室已经成为是孩子们的乐园、图书馆、绘画室。在这间教室里孩子们可以与菁英地带的哥哥姐姐们倾诉自己的小烦恼,也可以来看书,画画,下棋。此外,志愿者们还组织开展许多适合流动儿童的团体活动。如:村妈厨坊家庭聚会日、周末电影院、儿童安全体验营等,丰富流动儿童课余文化生活。

“菁英地带 同沐阳光”——流动儿童融入城市帮扶项目在全省范围内首创由政府社区+企业+基金会+社会组织四方连动的社会志愿服务新模式,服务有效回应社会问题和需求,促进和支持晋安区流动儿童发展与保护工作,影响并带动志愿者广泛参与。

项目自2013年开启至今已有5年了,总服务18500人次流动儿童,区域覆盖率达95%。2018年,“菁英地带”的志愿者们依旧在前行,与那些孩子一样,他们对未来也充满了憧憬,相信之后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晋安区“菁英地带”,一起帮助流动儿童更好适应城市生活。 (晋安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