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文明说不,应从我做起
http://wmf.fjsen.com 2018-11-29 10:07:04 来源:文明风

不文明大小现象,在我们身边较多。不文明行为这一时是不能完全消除,不文明行为在社会发展中是长期存在的,但能把它消减到最少程度。这需大家齐心协力,持之以恒讲文明,向不文明说不。对不文明行为说不,不仅是表态上开炮,重要是落实在行动上。

在现实中对不文明行为,作为个人出面去制止是需勇气和胆识,如遇上杀人、抢劫之类有生命风险的,这就是要发扬见义勇为精神。文明社会是大家的目标,大家就应该有实际行动,这要每个人自觉。的确,如遇上不文明现象,装着没看见也许就过了“平安无事”,但社会就多了一个“完整”的不文明事,因这个不文明事可能有他人继续受害。对不文明现象绝不可置身事外。讲文明不仅要自己讲文明守规则,还要勇于站出来制止。

讲文明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要贯穿于生活每个细节、社会每个角落。不文明行为有大、有小,大的可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写信、网站信箱、媒体热线等方式向有关部门、机构反映,小的需每个人挺身而出。一个个小小的不文明行为,积累起来就成了不良风气,制止小不文明行为,事虽小,意义重大,制止不文明行为本身是文明行为的表现。从每个微小的义举中弘扬着社会正能量。微小文明星光积聚成文明大火把,不断照亮社会。

就我个人来说,很注意文明行为细节。如与熟人在路上或旅游途中一起吃水果,提醒他人不能乱丢垃圾,有时跑到10几米外找垃圾桶或包着带回家丢垃圾袋。我觉得这是应该的、举手之劳。还有在公交、班车上,有遇到乘客在抽烟,我会大胆而客气地立即请对方停止吸烟,如“这位大伯,这冬天车子窗户关得紧,烟味闷在车里,我闻了难受,麻烦您过段时间吸”……

文明始于细节,需大家理解支持、参与。今年9月1日起,我们建瓯市75个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轮流定期上街担任文明劝导员,对乱扔垃圾、随地倒水、随意张挂物件、张贴广告、停车,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这是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文明创建齐抓共管的一大实际行动。带动了大家讲文明、管“闲”事。文明事关你我他,不文明行为一定要张开你的口,举起你的手,迈出你的脚。世界是大,人群是多,抵制不文明每个人都需,绝不是不差你一人。(建瓯市委文明办范小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