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一善”让微善伴学生共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18-11-29 09:21:17 来源:文明风

走进上虞区百官中学,一面新建的“善行墙”非常醒目。“让善行成为习惯,让心灵充满阳光”,这句口号,是向全校师生征集后提炼而成的。

“更有冲击力的墙绘正在设计之中。”昨天,百官中学政教主任王洪江告诉记者,“善行墙”与原有的“善行长廊”“善行路”将形成浓厚的氛围,时刻提醒孩子们:“今天你行善了么?”(11月20日《绍兴日报》)。

善行无大小,微善暖人心。事实证明,人的品德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受后天环境影响和孕育养成。跟着好人做好事,跟着坏人学不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肩负着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要职责,推行“日行一善”,促进更多的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善行的种子在广大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失为润德育人的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爱和推广。

善行记录簿,行善成自觉。“善行墙”“善行长廊”“善行路”,虽然各有不同,但无疑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记录善行,激发爱心,使崇德向善成为校园一道道靓丽风景。从当初尝试推行“日行一善”活动,15年来,百官中学不断充实活动内容,拓展活动领域,构建激励机制,日渐形成了“善行教育”特色,涌现出“最美教师”“优秀引路人”等群体。他们以“善”感召和感化学生,编写如何尚善行善扬善的校本课程,让课堂与实践再融合。不但进一步激励乐做善事的学生积德行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且犹如春风化雨把善的“种子”撒播到更多学生的心田,让献爱心,做善事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从而促成众人添柴火焰高的良好氛围。

善行天天见,树立好标杆。校园是广大师生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天天抬头见善行,其潜移默化润德育人的作用无可替代。尤其是对少年儿童来说,先进典型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更为重要。看到同学献爱心,做善事,虽然这些善行绝大多数都属微善,只要有心,人人可学,个个能做。自然会让更多师生跟着学,照着干,久而久之,就会在校园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喜人局面。大家都会根据自身实际,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形成崇德向善的校园风气。

善行有回报,促进共成长。俗话说,善有善报。虽然说,我们积德行善不是为了回报。但是,社会和公众不会忘记,会给予各种形式的回报。一声声感谢,一面面锦旗,一封封表扬信,不但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轨迹,见证着孩子们良好品德的养成,阐释着学校教育的真谛。而且也是对善行的一种回报方式,促进广大师生德智体全面提高,让善行和人共同成长,功德无量,善莫大焉。值得学习推广。(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