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洋头口社区获评“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8-11-28 16:32:08 来源:文明风

洋头口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一、注重宣传先行,构建社区志愿服务网络

一是抓宣传动员。社区运用上门走访、座谈交流、共建联席会、社区文明宣传栏、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广泛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下良好基础。二是抓队伍组建。规范化做好志愿者招募、登记、注册工作,目前,注册志愿者达524人,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57.7%。同时,社区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便民利民志愿队等11支队伍,各支队伍不定期开展扶贫助残、帮困助学、敬老爱幼、法律援助、科学普及、义诊义捐、美化环境、文明倡导、平安建设、便民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抓供需对接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站通过群众求助、信箱收集、发放调查表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需求调查,并通过LED屏幕、宣传栏发布志愿服务项目,便于志愿服务队伍或志愿者申请项目对接,让志愿服务活动更精准有效。

二、注重突出重点,拓展社区志愿服务内涵

一是以“便民”为中心。洋头口社区坚持以民为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如: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定期为居民群众开展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活动。二是以“安民”为保障。动员社区平安志愿服务队发放治安宣传资料、组织专题讲座、开展治安巡逻,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巡防工作,健全群防群治网络,维护社区稳定。三是以“助民”为动力。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的形式,结对帮扶特困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学生,定期上门关怀老人,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要。四是以“乐民”为载体。结合“我们的节日”、3月学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并充分利用茶亭公园地理优势开展大型文娱活动,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志愿服务理念。

三、注重共驻共建,以身作则弘扬雷锋精神

洋头口社区联合福建省交通科研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是以实际行动关爱弱势群体。组织省交通科研所党员志愿者定期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帮助群众圆梦,如:2017年为辖区困难学生李洪提供助学金3000元。二是常态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共建单位、社区志愿者长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爱绿护绿、爱河护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如:2017年5月开始组织志愿者于上下班高峰时期,在八一七路仁德路口、八一七路国货路口(洋头口)等重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