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县老年志愿者协会:生命因“志愿”而精彩
http://wmf.fjsen.com 2018-11-28 15:59:33 来源:文明风

2018年11月15日,老年志愿者开展放鱼活动。

激活内生动力

据杨浩明介绍,目前政和县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366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20多万小时,鉴于有些老人不懂如何上网注册,实际人数将会更多。然而,随着人数的不断扩大,如何管理成为一大问题。

事实上,早在成立之初,杨浩明已做好通盘考虑,成立相关管理制度、召开表彰大会,通过内部管理与奖励机制等方式,让老年志愿者获得更多社会的认可,并推进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管理上,按照城区东门、西门、南门、北门、元峰庄、新南庄、凤嘴、宜和等八个社区划分,对协会成员进行居住就近原则管理,并由副会长挂点各个社区,每个社区设置片长、副片长,组织协会成员开展进社区、入民宅相关志愿服务。

2018年4月11日,在政和县老干局牵线搭桥下,老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临时党支部,成为政和社团中第一个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杨浩明告诉记者,目前临时党支部有22名党员,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更多有意向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老年人加入协会,形成合力,共同践行公益事业。

在奖励机制上,每年重阳节当天,政和县都会举办志愿服务表彰大会,对先进志愿服务队伍及个人进行表彰,同时组织其他志愿者队伍为老年志愿者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重阳节,让老年志愿者队伍更加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今年10月20日,在政和县志愿服务表彰大会上,老年志愿者协会被授予“政和县2017-2018年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奖牌,其中有不少老年志愿者获得本年度政和县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近年来,老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13年12月,在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先进评比表彰活动中,被南平市精神文明委评为“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4月,协会还被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全省十大学雷锋示范点。而杨浩明本人也于2016年被南平市授予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荣誉只能算过去式,不能算现在更不能算将来。”杨浩明告诉记者,在行进的道路上,要像爬雪山一样,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要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地为人民服务当中。

杨浩明说,“志愿服务是广阔的领域,未来我们要继续加强人性化、科学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吸纳更多老年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他表示,协会为老年人融入社会创造条件的同时,支持并鼓励他们在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值得注意的是,截止今年11月26日,仅凤嘴社区就有28名老人加入志愿协会队伍。

“抓好骨干志愿者队伍建设,是协会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说到动情处,现年72岁的杨浩明不经意间眼眶湿润,记者注意到老杨的腰背已佝偻得直不起来。“现在自己人老了,要做好接班工作,培养骨干,为协会更好发展输送新鲜血液,让志愿服务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这样才不负廖俊波书记所说的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

政和县义工联、蓝天救援队、民兵机械应急大队、爱心妈妈帮帮团、微公益联合会……如今,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在老年志愿者协会的感染带动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桩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政和县大街小巷遍地开花。(中共政和县委宣传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