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县老年志愿者协会:生命因“志愿”而精彩
http://wmf.fjsen.com 2018-11-28 15:59:33 来源:文明风

2018年10月20日,在政和县志愿服务表彰大会上,老年志愿者协会被授予“政和县2017-2018年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奖牌。

文明风11月28日讯(通讯员 徐钊)在人们的既有观念里,老年人是弱势群体,本应是被帮扶的对象。然而,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的政和县却是另一般景象:他们年过花甲、两鬓斑白,已到儿孙绕膝,可享天伦之乐,却换上统一的制服,穿梭于各大街小巷、社区,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他们是一群快乐的老年志愿者,在行进的道路上,虽面临着家庭与社会的一些不理解等问题和隐患,但他们却始终像爬雪山一样,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地为人民服务当中。

创建这支老年志愿者队伍的带头人,是于2006年11月从政和县工商局党委书记职务退休下来的杨浩明。作为政和县首个成立的公益性社会组织,老年志愿者协会与时任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这是后话。

如今,政和城乡到处活跃着“夕阳红”的身影,他们发放平安宣传手册、去公园宣传环保、疏导交通、调解纠纷……志愿服务已成为了廖俊波精神发源地政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惜,这一幕幕,廖俊波同志却未能亲眼见到……

廖书记的“期盼”

老年志愿者队伍创建的背后,却蕴含着时任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殷切的期盼与寄望。

记得2013年4月23日下午,政和县文明办主任刘健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廖俊波书记有请。时任政和县老科协会长叶荣奴,以及政和县退休干部、县工商局原党委书记杨浩明到廖俊波书记办公室座谈工作。

刘健对那段记忆有特别深刻的印象。廖俊波对刘健说道,“政和县自古以来民风淳朴、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如今有相当一批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丰富的退休干部、退休职工希望发挥余热,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而叶会长、杨书记两位老干部很有热情,要准备组建老年志愿者协会,这与文明城市创建有很大关系,文明办作为牵头单位要积极配合他们把它做好。”

而在此之前,杨浩明等人已多次找到廖俊波汇报组建协会相关事宜,并得到廖俊波同志的极力认可与赞赏。杨浩明告诉记者,当时,政和尚未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我们把热衷公益事业的老年群体组织起来,让他们有“舞台”发挥余热,同时做好志愿服务带头作用。一方面是希望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另一方面是为社会输送正能量,把中华传统的美德和人文精神传播下去。

“帮扶、助推志愿服务发展是文明办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时也是文明城市考评当中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刘健说,协会成立事宜在得到廖书记认可后,我同叶荣奴、杨浩明三人又经过多次会面沟通,最终讨论敲定了协会组织框架、服务项目、订制100余套志愿服装及采购适用于老年志愿者使用的钳子、畚斗、扫把等清理垃圾的相关工具。同时还确定了志愿服务口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美丽政和从我做起。而这个口号一直延用至今,成为了政和城市文明形象最深动的表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