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移风易俗除陋习 文明创建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1-27 11:39:28 来源:文明风

尤溪县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文明风11月27日讯(通讯员 胡苏凤)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培育社会文明新风,今年以来,尤溪县启动了城区送葬治丧歪风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在县纪委、文明办等多部门联合推进下,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推动“我家在景区”建设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

在过去,办理丧事都是占用城区道路、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堂、通宵做法事,出殡送葬队伍穿街走巷、播放哀乐、焚烧纸钱、沿途抛撒冥币、燃放鞭炮,社区居民颇有微辞。社区居民刘光清:“没有改革之前,送葬的队伍从街头迎到街尾,鞭炮声是震天动地。有时候一个长队拉下去,有的小车也是十几、二十部,也很堵,特别到转弯的地方,根本不方便交通,也不安全。有的在小区里面搭台,请道士,焚烧物品,一个是空气污染严重,再一个是占场所,场所起码占一天半天的,不方便人家进出,小孩子很怕。”

现如今,城关各社区工作人员多渠道、全方位深入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教育引导群众破除低俗陋习,极力做到出殡“零吹打、零法事、零游街”。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陈绍颂:“我们社区刚开始思想负担还是有点的,想移风易俗工作任务重,观念难转变,所以刚开始我们也做了些重点宣传,请了一些老干部、党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到我们社区开了座谈会,也请他们帮我们社区一起入户,去发了宣传单。我们也重点对一些对象进行了跟踪,及时上门做工作,尽可能地把他们的思想工作做通,不要造成负面的影响。”

为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厚养薄葬、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观念,相关部门还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大型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5000多人次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文明祭祀公告》等宣传单6万多份,做到整治一项带动一片。光清:“自从整改以后,我觉得整个社会风气、空气、整个氛围都比较好,基本上没听到什么怨言,也很自觉。”

郑荣传:“这样改革非常好,我们都是很赞成的。大部分社区都是很支持的。钱起码少花了好几千,一两万。”

通过这次改革,整个环境改善了,居民钱也少花了,整个生活环境也安静了,整个社会民风更朴实了,大家更注重实在的,更懂得去孝敬父母,然后邻里之间也少了一些纠纷。

自城区送葬治丧歪风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截至今年10月,城区居民共去世257人,到殡仪馆“一站式”守灵治丧125人,集中治丧率48.64%,治丧时间从5天缩短到3天,治丧成本每例减少约2万元,丧事简办率9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全面革除丧葬陈规陋习,形成文明办丧、节俭治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下一步,该县将继续不松要求,不降标准,持续深化丧葬陋习整治,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努力实现送葬治丧事务规范化、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力促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中共尤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