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生态+”模式助推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8-11-23 16:33:53 来源:文明风

闽侯县洋里乡梧溪村开展“手绘新风俗漫画”活动

文明风11月23日讯  今年以来,闽侯县积极探讨“生态+”模式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强化景区、乡村社区、文化墙、宣传栏、公益广告等方面的氛围营造,同时努力适应群众需求,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民俗、家风家训传承、志愿活动等,推动移风易俗润泽人心。

孔元村作为白沙镇“十里文化长廊”的一个核心区域,不仅是一块青山绿水的生态宝地,近年来还发展内涵,成为了干部群众接触乡村党建文化以及廉政文化的活动阵地。在景区歇息处的显要位置,“新风润孔元 文明花正开”移风易俗文化长廊时常让过往游人留步凝神,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动漫图片搭配通俗易懂的文字说明,潜移默化宣传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周末,该镇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宣传员的作用,时常组织镇村干部前往景区向过往游客面对面宣传倡议婚丧喜庆新风,引领着乡村的良好风尚。

孔元村移风易俗文化长廊

洋里乡梧溪村近年来坚持走“特色农业发展和生态经营相结合”的路子,以一批富有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精品项目,吸引众多外来游客慕名参观。去年,该乡组织一批大专院校学生志愿者到梧溪村开展“手绘新风俗”漫画展览,“惊动”了本地村民,并带动他们共同参与其中,许多游客被这种特色文化活动所触动,纷纷叫好。

除了利用“生态游”助力移风易俗工作外,闽侯县还将“生态”保护行动作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途径。闽侯县甘蔗街道秉持节地、环保的理念,将环境艺术文化与殡葬习俗文化有机结合,拟建富有本地特色的生命公园,向群众大力推行“节地生态葬法”。

此外,闽侯县还以生态建设为依托,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劝导工作。今年5月中旬,一场“移风易俗除陋习,爱护环境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从青口镇千家山生态主题公园始发,志愿者们一边沿途捡拾垃圾,另一边向周边群众和商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好家风系列宣传单,并面对面宣讲文明新风,制止不规范行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爱护身边环境,树立文明新风”的理念。

以‘生态+’模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旨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亲近自然、爱护自然的同时,由心出发,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下阶段,闽侯县将继续探索新形势下移风易俗工作方法,让好习俗、好风尚生根发芽、蔚然成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