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滋养”美丽城乡 莆田市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15:17:5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年来,在莆田的城市乡村走一走,不难感受到一股蓬勃向上的文明新风:北岸忠门镇“红娘之家”成立、市直单位以建设“平安家庭”为核心主题开展活动宣传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持续熏陶树立文明乡风。

北岸忠门镇:从此红娘有了“家”

  忠门镇“红娘之家”成立大会

“金童玉女需搭桥,门当户对靠牵线。一手托付两家事,双眼卓识好姻缘。”——诗中描述的就是红娘在一段姻缘中所发挥的作用,因此,红娘的职业道德水平高不高,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地方的乡风文明程度。年关将至,为打好今年移风易俗攻坚战,忠门镇召集全镇广大媒人加入忠门镇“红娘之家”,让红娘们从自身做起,倡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

11月09日上午9点,忠门镇“红娘之家”成立大会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镇部分领导班子成员、镇移风易俗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居)主干以及移风易俗联络员、忠门镇“红娘之家”成员近100人。

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借助成立“红娘之家”的契机,继续遏制农村在婚娶事宜方面存在的高价聘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问题,切实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解读了《北岸开发区深化移风易俗“百日攻坚”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并提出要力争在“两节”(元旦、春节)前后做到全镇平均彩礼稳中有降,一般彩礼不超过8万,特殊情况不超过16.8万,“两套账”得到有效遏制,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常态、高效、持续推进。?

随后,由忠门镇“红娘之家”的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她倡议红娘之家的成员们要响应政策的号召,以“移风易俗降彩礼,排忧解难架鹊桥”为从业宗旨,以自身树典型,一同争做“良心媒人”。

紧接着,红娘之家的成员们纷纷在承诺书上签署自己的名字,带头表率,用实际行动来抵制“高价彩礼”之风,倡移风易俗新风尚。

最后,该镇党委书记卓国忠对“红娘之家”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办出亮点特色,倾力打造移风易俗工作新名片;二是凝聚智慧力量,示范带动塑造婚介服务新形象;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标本兼治树立忠门文明新风尚。并希望参会人员能够精诚团结,同心协力,关心、支持“红娘之家”的工作,推进“红娘之家”良好运转,持续助力文明新风倡导,让移风易俗成为忠门文明生活新常态。

莆田市妇联多方服务综治平安建设挂钩镇

  给贫困户送去慰问金

11月15日下午,莆田市妇联前往综治平安建设挂钩镇仙游县园庄镇慰问10户困难户,为每户送去1000元慰问金。

“老人家,你现在身体情况如何?”“你家现在存在什么困难?”……当天下午,在仙游园庄镇政府,莆田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丽萍,园庄镇党委书记陈光珊,副书记黄勇锋,与困难群众开展座谈。通过交流,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并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信心和勇气,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努力摆脱贫困。

园庄镇东石村74岁的郑老伯体弱多病,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家中无劳动力,生活拮据;霞山村村民黄先生一家6口人,因其母之前患癌症医治导致家里负债累累。座谈结束后,郑丽萍等一行人分别前往东石村、霞山村走访看望郑老伯和黄先生家人,并送上慰问金,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

当晚,2018年莆田市妇联平安家庭暨扫黑除恶、提升“三率”水平、反家暴宣传活动在园庄镇举行。活动以建设“平安家庭”为核心主题,采用舞蹈、小品、魔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内容,倡导人民群众自觉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

据悉,莆田市妇联把平安创建挂钩帮扶工作,作为妇联组织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活动一项重要职责。自挂钩仙游县园庄镇平安创建工作以来,为尽快落实该项工作,做到挂钩帮扶出实效,市妇联明确平安建设挂钩责任人,主动深入挂钩帮扶;连续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出资改善园庄镇的平安建设基础条件;与镇党委、政府一起分析平安建设形势,共商创建大计,为该镇平安建设提供多方服务。

涵江区召开工作会议倡文明新风

11月14日下午,涵江区委纪委、区委文明办联合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会议,各镇、街(管委会)宣传委员、区直主要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郑荔明主持。

会上,郑荔明对近期移风易俗工作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移风易俗是一项利民工程,一要高度重视、共商共治,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好跟踪指导,特别是要因地制宜、量身定制“一约四会”,切忌“一刀切”;二要选题精准、疏堵结合,要敢于创新勇于担当,更要尊重风俗、综合施策,找准点、发好力,杜绝“依葫芦画瓢”;三要干群一心、合力推进,要持续加大氛围营造,选树典型引领,把工作逐项逐点落实到位,让群众切实感受移风易俗带来的实惠。

随后,纪委常委许国兴用四个事例“以案示策”,讲明当前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紧迫性,指出各单位要联系实际、整合资源,正面正确引导群众“破陋习、树新风”。同时,要强化制度和纪律约束机制,严格考核督导,纪委监委也将加强日常巡察检查,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重要内容”的要求。

会后,各单位就近年来本单位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并就当前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不懈抓落实,在薄弱环节、问题短板上对标聚焦发力,努力培育淳朴、清正、文明的和美新风。(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