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宣讲助推文明校园建设 三明市各学校少儿争当文明出行小使者
http://wmf.fjsen.com 2018-11-16 15:23:45 来源:文明风

宁化城东幼儿园

文明风11月16日讯   文明交通素质从娃娃抓起,为了提高学生交通安全风险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学生交通事故,让未成年人从小养成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意识,三明市各地学校联手当地交警大队开展广泛地“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

召开交通安全会议 加强学校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11月5日,尤溪县举行学校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暨学生违规驾乘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近年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情况,部署《全县学校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暨学生违规驾乘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公安、教育、家长“三位一体”,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全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进校园

永安三中携手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学生违法驾驶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对学生违法驾驶摩托车上下学问题进行整治。整治行动当天,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学校政教保卫部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在学校前后门处排查违法摩托车车辆,并向学校学生宣讲摩托车违法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危害。

尤溪县第二中学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课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片中各个典型事故的展示,既让同学们感到震撼,也在同学们心中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班主任告诫同学们要时时把交通安全法规放在心中。每个班级制作“交通安全,文明出行”黑板报,学校明确要求学生要拒乘不合格车辆,要学习并遵守交通法规,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

11月9日,宁化城东幼儿园利用外出秋游契机,邀请县交警大队廖警官,在江滨休闲广场红绿灯路口为40余位孩子实地教授文明交通知识。

廖警官带领小朋友学习各种交通标志及信号灯的含义、了解如何安全过马路等基本交通知识,并通过交通手势开展互动教学。并在等候区的马路边上向小朋友们讲诉过马路要左右看、避免“鬼探头”、防止进入驾驶员视野盲区、不闯红灯、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等交通安全知识,亲自带领孩子们过马路。

“小交警”上路倡导出行文明

明溪县交警联合县各小学、初中,成立小交警志愿者队伍,长期开展“大手牵小手,文明我先行”交通安全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前,交警围绕交通劝导的方式、礼仪、站姿站位、指挥手势、言行举止和如何劝导行人、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规定、规范有序停放等交通安全知识开展小交警“岗前培训”。培训后,“小交警”们在红绿灯各个路口,认真展开文明交通劝导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

11月14日,宁化城东幼儿园2个身穿小警服的“小交警”在交警大队廖警官的带领下参与幼儿园周边交通疏导工作。

“那里有一辆车挡住路口了!”在巡查幼儿园入口交通情况时,眼尖的“小交警”发现了有一辆三轮自行车摆放在路口,严重阻碍了交通,他们一起合力将其摆放好,畅通了接送道路。随后,2位“小交警”用规范的交通手势、亲切的语言劝导过往的车辆文明礼让、规范摆放,赢得行人点赞。这是一次交通安全从课堂走向街道,理论变成实践的一次尝试,旨在让幼儿通过跟随交警一起执勤将文明交通的知识入脑入心,并通过“小交警”带动全体家长文明出行,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三明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