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1-14 22:40:57 来源:文明风

鼓楼志愿者走上街头,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生活

文明风11月14日讯(通讯员 吴芳)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福州市鼓楼区把推动移风易俗与与社会综合治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深化文明社区建设结合起来,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作为主抓手和突破口,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宣传折页

一、深化文明创建,增强移风易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革除陋习、移风易俗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福州市鼓楼区的移风易俗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为主题,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在解决突出问题,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动真碰硬、集中攻坚,确保移风易俗工作一抓到底、取得实效。

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移风易俗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向所有社区小区延伸拓展,带动全区共建。广泛开展文明过节、健康生活、慈善公益、家庭读书、志愿活动、道德讲堂和文化文艺活动,引导群众就近体验文明风尚,让广大群众时时感到文明新风就在身边。同时,善于挖掘辖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实践中先进做法,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故乐行而伦清;耳目聪明;血气和平;移风易俗;天下皆宁。”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基层党员、干部就在群众身边,他们是带头移风易俗,还是明里暗里大操大办,群众看得一清二楚。因此,福州市鼓楼区从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以律己、狠刹歪风,切实当好除陋习、树新风的领路人。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坚决抵制歪风陋习,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确立积极健康、勤俭朴实的生活作风,并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

同时,以党风政风促进社风民风,引领和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进来,开展移风易俗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推动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深抓实做、常态长效,确保见成效、不回潮、不反弹。

三、广泛发动群众,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早在两千多年前春秋时期,孔子就作出了“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的著名论断,严格地说,古代“乐”与今天的“音乐”概念及内涵不完全相同,但其作用,功能却基本相同。移风易俗,光靠强制性规范还不够,还要靠思想、心理上的感染与引导,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福州鼓楼广泛征求群众对社区居民公约修订、“一会一队”建设、红白事程序和费用标准等意见、建议,切实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

2018年元旦至今,充分调动辖区十几支的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队员有1000多人次在沿街商铺,进到4000多户居民家庭中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品,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努力营造文明新风,活动发放宣传页超过20000多份,发送短信173500余条,随着宣传活动继续进行,人人参与,家家参与,形成文明之风,共创文明家园的氛围逐渐形成。推进移风易俗,是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各级文明单位、各级各部门应切实负起责任,拿出坚决态度、务实精神、有力举措,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地生根。(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 吴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