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两岸同胞携手开展“蓝海环保行动”净滩活动 创两岸首举
http://wmf.fjsen.com 2018-11-14 17:44:30 来源:文明风

马祖议会议长张永江与志愿者们合影

文明风11月14日讯  连江县拥有长达238公里的海岸线,沙滩连绵,岛礁棋布,风光宜人。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每年全球向海洋倾倒的垃圾高达700万吨,海漂垃圾日益泛滥,海洋环境进一步恶化。我们所赖以生存的海洋环境正在被污染,并且这样的污染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就在我们身边!

近日,连江县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22人途经黄岐“小三通”赴马祖牛角,与马祖“连江县退休公教人员协会”、“环资局”、“南竿乡公所”等两岸同胞携手开展第十二期“蓝海环保行动”净滩活动,共同守卫美丽家园。

盛夏时的马祖海滩,奇幻而朦胧的“蓝眼泪”景观令人叹为观止。但此时形形色色的塑料瓶、旧废网具等随着潮起潮落,“乱入”在泪海中漂移、搁浅,不禁让大家皱起眉头。在南竿岛牛角的沙滩上,,隔海相望的两岸志愿者们相聚初识的缘分就此展开。捡垃圾、扒碎石、分类清理......一抹又一抹红色在海滩上缓慢而有秩序地流动,两岸志愿者之间的交流从开始的小声到后来的热闹,在这广阔的海滩上一点点地传递。随后,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在现场当地的很多游客也纷纷加入了清洁队伍,尽管有些志愿者累的满头大汗,但是脸上依旧洋溢着明朗的笑容。

“蓝海环保行动”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紧接着志愿队一行与马祖“环资局”等单位举办民间环保座谈会。期待能通过两岸交流共同来减少海漂垃圾。

活动现场

在马祖,“不怕被笑憨,讨海人坚决要救海”是形容渔民自发打捞海上垃圾的一句话。当地“环资局”号召渔民在能力范围内打捞垃圾回岸上,日复一日的坚持激励越来越多渔民将垃圾带回,并给予渔民们一定奖励用来换取垃圾袋、卫生纸等日用品。

据介绍,马祖当地“政府”、“环资局”和当地学校师生每月都会合办净摊活动,并鼓励观光游客借以生态旅游参加净摊,合力帮忙解决海漂垃圾......

马祖方面表示,环保座谈会的召开对于加强海洋环保的保护具有重大意义,清理海洋垃圾,最重要的是伙伴关系。此次两岸同胞携手开展净摊活动,座谈会上一起建言献策,不仅清洁了海漂垃圾,更丰富了两岸同胞的对话交流。

四海志愿服务理事长林金松说,海漂垃圾是两岸民众都要面对的话题。大陆连江县是养殖大县,制造了非常多的海漂垃圾,现在政府已从源头做了很多控管,如,奖励更换环保渔具器材等,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民间团体也会做好分内之事,共同维护海洋生态环境。

近年来,连江县沿海各地逐步加大海漂垃圾治理力度,针对主要的海湾和鱼排养殖区开展综合整治。目前,正在海洋渔业养殖区推行经久耐用的塑料网箱替代了传统的泡沫网箱,减少海漂垃圾污染源。我县在全省范围内首推绿色生态养殖模式,实行养殖海域生产、生活垃圾集中上岸处理、海漂垃圾定点包干清理等制度,引导当地群众自觉保护海洋环境,对海漂垃圾进行常态化清理。

这次的净滩行动,是借以海峡两岸志愿者与海之名,创两岸首举,肩负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行动。连江,因海而名,向海而兴。两岸同胞,一衣带水,面向着同一片海,给予了它无上的光荣,无比的尊重。(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