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三明市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分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11-14 11:53:03 来源:省委文明办

2018年2月2日,三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沙县动车站开展服务春运统一行动

近年来,三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紧密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和团的中心工作,立足发展需求和青年特点,持续大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在助力文明创建、生态环保、扶贫济困、社会公益等领域努力作为,不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开展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承担在明举办的各大赛事盛会如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全国青运会乒乓球赛、省市运动会、农运会、林博会等志愿服务工作,展示青春形象,代言城市文明。依托五个三明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全天候为过往市民和游客提供便民利民服务。组织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各社区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青年志愿在行动”“青心同行送清凉,志愿服务助创城”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义诊、免费理发、家电维修、焊补、法律援助等便民利民服务。创城期间开展“城市管理 青春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拍摄曝光不文明现象1300余件,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并利用团属新媒体矩阵发布“城市管理,青春同行!热血青年一起来参与”专贴,及时宣传推广文明创建理念。

二是开展“助力脱贫攻坚”青年志愿服务行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引凤计划”助力精准扶贫志愿行动,组织省内外84名闽籍大学生深入驻村蹲点扶贫村开展20天的专项志愿服务活动。联合人民银行、银监局分别组织36支金融青年志愿服务队和选派28名金融挂职干部开展“精准扶贫银团合作项目”,组织省市高校58支扶贫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开展1周至1个月的扶贫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先后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农民工子女学校开展“青春美·爱相随”关爱行动、“魅力公益行”冬季暖心、青春“阳光助残”行动等,送上慰问物质,亲情陪伴儿童。针对贫困、残疾、留守等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阳光播洒爱心驾驶人捐赠行动”、三明市青少年助学促进会“日行一善·善助事实孤儿”等精准关爱行动。

三是开展“助力生态文明”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在全省率先集中开展“保护母亲河,青春河小二”主题活动,得到团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助力全面推行河长制。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绿色三明,青年先行”青年志愿者植绿护绿行动,连年组织开展大型义务植树活动。组织来自机关、企业、学校等团组织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对三明城市绿道进行认领养护,分路段设立责任牌匾,成立志愿服务联盟,开展绿道环境保护、绿道设施维护、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高潮,在全市营造了“争当青春雷锋,共建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

四是开展“助力公共文化”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和市客家文化中心的文化志愿者在全市各社区开展“悦动青春,美在三明”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演出,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联合三明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将乐、泰宁、永安、宁化等革命老区县,开展“追忆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志愿服务专题巡演活动,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组织青年文化志愿者开展“乡村文化”文艺汇演、客家民俗文化展演、“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广场文化、乡村青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