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和美乡风扑面来 移风易俗“点亮”城乡精神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11-12 16:59:35 来源: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如何唤醒乡村的文明乡风,让文明新风融入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莆田市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在城市乡村之间落地生根,用心实现乡风、民风、社风美起来,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入户入心。

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中华妈祖十音八乐团为老人献上精彩的演出

11月3日,荔城区西天尾镇林峰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敬老爱老活动,村里一些爱心人士自发筹款,为400多位老人购买过冬的毛毯,送上暖暖的祝福,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也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当天上午,林峰村枫灵宫戏台前,人头攒动,热闹不已。一张红色的助老捐资芳名榜上写着本村爱心企业家捐款助老的情况,临时设立的爱心驿站,为村里人免费提供茶水,莆田高新医院的多名医务人员前来为老人义诊。此外,西天尾妇联、司法所在场设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解答老人关心的遗产继承、赡养纠纷等法律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获得扛旗世界纪录的中华妈祖十音八乐团为老人献上精彩的演出,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当天,该村90岁以上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除了每人获得一张毛毯外,还可获得一个200元的红包。

村主任林智敏说,该村40多名爱心人士捐款6万多元助力本次活动。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但要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丰富老人的文化娱乐生活,让他们晚年过得快乐幸福。

平安小戏进村巡演 仙游县度尾镇文艺宣传喜闻乐见

  巡回演出现场

11月5日晚,度尾镇埔尾村戏台前曲乐悠扬、人头攒动,由度尾镇党委政府主办的平安文艺宣传巡回演出,在这里拉开帷幕,吸引了数百名群众前来观看。

据了解,为了使平安建设理念深入人心,度尾镇党委政府组织有文艺天赋的群众,组建了平安文艺宣传队。由退休教师李德洪创作,以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鲜活事例为题材,围绕邻里和谐、诚信守法、防盗防骗等平安建设宣传内容,编排了内容丰富的平安小戏,深入农村、社区巡回演出。

当晚的演出精彩纷呈。其中,表演唱《同心同德振兴乡村》,歌颂了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共建美丽家园的农村新面貌;现代小戏《电话测评》,展现了社会和谐稳定的平安建设新成果;《审丈夫》告诫群众要遵纪守法,不得触碰法律红线;《悔婚》揭露了高价聘金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据了解,本场演出是首场,文艺演出队将通过每晚演出一场的形式,在该镇18个村居巡回演出。

不比排场比公益 不炫富有亮作为

日前,笔者从秀屿区委统战部获悉,今年莆田市开展“精准扶贫——莆商再行动”活动以来,在秀屿区委统战部和区工商联的积极宣传发动下,该区广大民营企业家和异地商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传递正能量,树立莆商良好形象。目前,已有44家企业和商(协)会主动与该区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9个有贫困人口老区村及2个挂钩村结对帮扶。诸多民营企业家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塑造美丽莆田新形象。

福建恒艺终端展柜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华带领公司人员,携带慰问金和爱心物资,深入南日镇岩下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为贫困户送去了价值2万元的慰问金、慰问品。看到该村97岁的林老太一家五口人,仅靠一个50多岁的孙子打零工维持生活,林建华当场再掏出1000元补助其生活。

福建省雪峰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雪峰深入东峤镇中南村走访慰问了23户贫困户。与贫困户逐一交流谈心,嘘寒问暖,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为每户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鼓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困难,自强自立,逐步走出困境。

沈阳市秀屿商会会长郭金阳深入东峤镇赤岐村,慰问30户贫困户。为这些贫困户送去价值36000元的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慰问金。当了解到他们看不上有线电视,郭金阳马上联系福建省广电网络集团秀屿分公司,为这些贫困户无偿安装上了有线电视,并为他们缴纳了收视费用。

莆田市清和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沈清华带领公司党员,携手莆田市义工协会,走访慰问了该区部分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大米、牛奶、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不仅在物质上给予了贫困群众实际帮助,更给他们送去了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增强了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参加走访慰问的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少喝几顿酒,多帮一家人。作为新莆商,要大力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不比阔气比贡献、不忙应酬忙发展,积极参与家乡的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修桥铺路、兴教助学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回报桑梓,移风易俗,传递社会正能量。”(稿件来源:湄洲日报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