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留住乡愁唤醒文化文明记忆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11-08 17:43:36 来源:文明风

济中村古村落春天景色

文明风11月8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丰富乡土文化内涵,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让乡村更美丽、百姓生活更美好,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愿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培育乡风文明,是新时代给出的一道道考题。近年来,大田县通过留住乡愁、建设文化阵地、激活民俗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唤醒文化文明记忆,让农民口袋鼓、脑袋富。我们驾车或是徒步走在县里乡村小道上,一幅幅乡土画卷正在广大农村大地徐徐展开,一股股引领社会发展的文明新风正拂面而来。

留住乡愁乡音: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走进济中村,涂氏族人介绍说:自宋代治平年间涂氏先祖肇基以来,这座千年古村历经繁荣沧桑,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至今仍然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古堡古寨、古街古桥、古宫庙祠堂。也正因为这样的特质,近年来吸引大量城里游客,为古朴山村带来新兴产业的源头活水。现任济阳乡杨书记这样说到。“人们看得见乡愁,又富了口袋,这是激活乡愁文化之于乡村振兴的意义所在”。

这个古村落“五谷丰登”,散发出勃勃生机,明代的紫云桥原样修复一新,游人们行走在串珠漫步栈道上,桥下流水潺潺,水车翻转,浪花飞扬,村庄焕然一新。涂氏家族的岱山堂成为农家书法展,当地有名的凤阳堡成为摄影展,是村民茶余饭后去处的好地方。

乡里分管领导杨副书记介绍说:济中古村落成为乡村生态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量的游客为文化古村落---灵动济阳慕名而来,据不完全统计,每一年有超过16万人次到村济阳休闲旅游观光。

文化兴,乡村兴,产业兴。在大田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比比皆是。走进桃源镇东坂村,村主任巫振桂说:东坂假期旅游已进入了一种常态,大多来自广东、厦门一带的游客,东坂四家客栈民宿经常预订爆满。东坂特色的畲族韵吸引了大批省内外自驾游客和背包客,前来体验乡村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享受休闲生态之美。东坂村生态资源良好,保留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形成一个集古村、古树、古堡、古庙、古厝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和畲寨山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希望和潜力,纷纷加入民宿改造的队伍。

目前,东坂村已经建成“东坂客栈”“巫婆婆的家”“大熊小屋”“瑞竹园”4座民宿,还拟投资50万元打造村里的第五座民宿——东坂•桃源里。年民宿营业收入近8万元,养生餐厅和休闲茶屋收入10万余元。村书记介绍说:“以“众筹”方式打造游客服务中心、畲族文化展览馆、畲药科普园、夜间乡土照明,改造93座民房,修缮了巫大夫第、刘氏大厝和林氏祖房共3座祖厝”。借助古村、古树、古堡、古庙、古厝等旅游资源,这座千年畲寨正在酝酿出自己的独特韵味,吸引更多远方游客。

大田县广平镇万宅古村落银杏公园一角

留住乡愁乡音: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我们徒步来到均溪镇太山崎,仿佛置身原始森林里。林氏族人介绍说:根据族谱记载,洪武三年间,太山崎还是个荒野。有个猎人带了条狗到那打猎,结果那条狗最终不回家了。于是那个猎人便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了,这个人就是太山崎的鼻祖,林氏五五公,从洪武三年间,历史已有640多年,信这里必定是块风水宝地。

太山崎隶属于均溪镇下的一个小村庄,离县城14公里。这里平均海拔1100米,空气清新、群山环绕、古树参天,人们说离天最近的地方。我们在这里逗留一段时间,翻山越岭来到隔壁另一个乡镇太华镇魁城村,连家小妹告诉我们:“太山崎是母亲嘴里念叨的地方,在我记忆里就知道它的陡峭,母亲曾经无数次挑担子从魁城出发,爬上太山崎到城关的路,也是大田县后路一代乡镇通往闽南、尤溪县通往漳平县官道。舅舅说,自从修了水泥路,那小路早就荒凉一片,无人涉足”。

改革开放后这个村的人,逐步向城里搬迁,现已无人居住,留下100多座瓦房古建筑依然可见。在今年乡村振兴战略中,均溪镇向外推介“太山崎梦想”项目。8月9日,该项目与泉州伯勒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以保护太山崎村现存历史遗存古建筑保和整体提升改造为目标,计划总投资2.5亿元,将充分开发当地特色,打造高端特色民宿和文化名人书院;建设游客集散中心、餐饮中心、农特产品购物中心;配套建设休闲栈道、景观平台等休闲设施。同时积极推出农家乐体验、手工艺品自制、古道游等特色服务,满足游客“重个性、慢生活、深体验”的休闲需求,努力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休闲旅游度假示范区。留住乡愁文化,不仅保护了太山崎生态资源,而且加快实施大田县文旅产业的发展。

来到广平镇万宅村,村里人介绍:“村里方圆一公里范围内有200多年银杏树30多株,分布在房前屋后。最大一株有近900年历史,古银杏树把万宅村点缀得美不胜收”。这个村是一座以余氏家族为主的血缘村落,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村寨集古堡、古屋、古树、古洞、古寨址、古风、古韵于一体,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是省历史文化名村。左右的果,果子可入药,在物资匮乏年代,银杏果成为救命树。万宅银杏群落历史悠久,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有23株,总面积有1平方公里,其中被评为三明市首届树王的树龄达818年,是南方少有的银杏群落。让村民们看到了增加经济收入的前景,家家户户继承祖业,大面积种植,已达到200亩。银杏备受游客青睐,每年冬至前后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在乡村振兴战略活动中,广平镇牵头,老百姓配合,在万宅村修建银杏文化公园,纪念先贤•余成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该村历史上的文化名人、村史乡贤的文化印记,激发出村民的文化认同和乡愁的文明记忆。元代时该村“乡贤---余成观”,在福建省漳州担任知事,发现家乡气候适合银杏树的生长,拿回种子到村里种植,于是村内就有这些银杏老树。银杏公园里还写上一幅对联“千年银杏泽桑梓,万宅成观启后昆”,表达对古代乡贤的崇敬心情。

大田县屏山乡古村落茶园栈道一角

留住乡愁乡音: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走在建设镇建国村,道路干净整洁,村民热情好客,家家户户“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田生炳书记介绍说“建国村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新农村建设,主要抓了村庄环境整治;第二个阶段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主要抓产业转型培育、环境升级改造,并持续至今;第三个阶段,也就是从今年起,写好琵琶堡民俗文化这篇文章,重点抓好乡风文明建设”。

来到屏山乡,这里正在举行茶叶培训,郭书记告诉我们:“每年定期举行文化培训与辅导活动,向农民传授高山茶技艺,留住乡愁、留住产业、也留住文化,还可根据老百姓自身需求,向乡文化站提出,这种菜单式服务,受到基层广泛欢迎”。

走在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梅林村,这里百姓非常的好客,他们传承着千年传承的古迹记忆。四处都能看见唐、宋、元、明、清和民国等不同时期的古建筑,古老残缺的灰瓦青砖高墙,蜿蜒的青石小路,被村民们踏得光亮如镜;在千年古树群的簇拥下古民居雕龙画凤,窗花多姿多彩,更显历史的沧桑;田书记和我们述说着:“发展才是硬道理,千年古村落不但要有千年的历史文明,更要有面向未来的现代文明,展开新时代画卷”。

走进魁城我们可以看到,留有明清私塾、书院5座;听连氏族人介绍:宋代理学家、教育家朱熹到此讲学,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祝枝山等人为魁城留下诗联墨宝。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根脉也在此,当他读到魁城连氏家训族规激动不已,先后四次为魁城写下:“连氏龙井大宗祠”、“泽被桑梓”“魁城连氏万世流芳”、“连总进士陵园”。

走进魁城龙井书院,并有留诗句:诵诗知国政,读易见天心。龙井祠内也留有这样的诗句:一踏寒山雪未消,寻芳不惜醉琼瑶。梅花昨夜将春色,开到溪南第几桥?像这样浓浓的诗词文化于魁城无处不在,或是纸质书画流传,或是题于古老建筑墙壁之上。学校操场边上的文化长廊里,写有魁城连氏祖训:传家两字曰读与耕,兴家两字曰俭与勤。

村干部介绍说:太华镇的魁城村,是一座有着一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老村落,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古村落,也是我国南方连氏重要的发源地和中转站。连氏由山西上党郡入闽,于唐文宗开成元年(836年)经三山(福州)肇基于此,繁衍已四十代,子孙散播福建、广东、台湾等省及海外。村中群山环抱,洋面平坦,风景优美,有三鼓、四崎、金牌和玉印之称。每连三月三民俗活动热闹非凡,吸引万人游客前来参加民俗活动。

来到华兴镇,古朴风貌扑面而来。镇里颜书记对她的古村落发展“蓝图”充满信心,她深情地说到:传统村落的保护是对历史文脉的传承,传统村落的发展更是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始终坚持既要让乡村的经济、文化发展起来,也要留住乡村的绿水青山,让乡愁有所寄托。”下阶段,将充分调动乡贤、社会资本两方面资源,齐心协力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让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动起来,让像杞溪这样的古村落能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改革开放40年,大田县农村有了新面貌,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良风气。为此,大田县全面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气神,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在此过程中,很明显的特点便是有章可循、农村有“利”可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老百姓的最大利益为基础去做事情,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乡愁文化,通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可以事半功倍。如今,在大田农村,排舞、腰鼓、戏剧、农民书画、道德讲堂等文化活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文化的繁荣让农民心有所寄。(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