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入选全国德育典型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18-11-01 17:54:03 来源:文明风

 

少年宫的闽南大鼓表演现场

文明风11月1日讯(通讯员洪春来) 10月中旬,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的通知》,共评选出400个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依托学校少年宫,传承闽南优秀文化》榜上有名,这也是泉州市各学校唯一入选项目。

少年宫南音兴趣小组演奏南音

一直以来,该校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学校借助学校少年宫这一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富有闽南特色的项目,整合地方资源,开发《闽南艺风》校本课程,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凸显了“弘扬闽南传统文化,拓展多元艺术教育”的办学特色,树立了学校品牌,推进闽南文化扎根校园。

闽南大鼓、木偶、花灯、南音、高甲戏、妆糕人、泉州讲古、五祖拳、拍胸舞……在该校少年宫,总能听见悠扬婉转的丝竹之音,感受博大精深的闽南艺术,仿佛走进了闽南文化“大观园”。这里构建了独具“弘扬闽南传统文化,拓展多元艺术教育”特色的活动体系,成为了福建省学校少年宫示范点。

少年宫学校制作泉州花灯

该校少年宫不仅活动丰富,近600平方米的闽南文化艺术馆也颇具特色。艺术馆别具匠心地设计成“古大厝”造型,馆内还设置传习所,让孩子们学习制作花灯、唱南音,闽南艺术氛围浓厚。学校还特别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教学,让学生学到更加“地道”的闽南文化。

该校少年宫是学校全面建设与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丰泽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并通过持续开展“星级少年宫”评选,推动形成“一宫一特色”及“一校一品”可持续发展格局。丰泽区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内涵,深入推进艺术教育和闽南文化进校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开启素质教育发展“新模式”,并将教育公平落到实处,打造闪亮的教育品牌。(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