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三个围绕”开展“敬老月”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0-30 15:42:00 来源:文明风

泉港区第二届“网络孝文化节”活动现场 (林弘梫 摄)

文明风10月29日讯(通讯员刘琼珍 连晓英)2018年“敬老月”期间,泉港区紧扣“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三个围绕”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有力运营“中国长寿之乡”品牌,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朋友们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养老目标任务开展“敬老月”活动。实施养老贴心工程,加快补齐养老事业发展短板,为老年人基本生活和健康养老提供服务。一是首家公建民营乡镇敬老院正式开业。敬老院集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康复护理、医疗保健为一体,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二是落实高龄老人补贴制度。完成百岁老人高龄补贴提标工作,1-10月累计发放高龄补贴约1210万元,全年预计发放总额1452万元。此外,同步推进兜底保障、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工程,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丰富了“敬老月”活动内容。

“小小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系围巾

围绕为民办实事开展“敬老月”活动。一是开展村级老年协会达标评估和老年服务中心建设验收工作。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5个村级老年服务中心全部完成主体框架建设,部分已投入使用,区财政将给予每个建设单位各补助20万元。二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区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纷纷开展走访慰问百岁老人、高龄老人、特困失能老人、离退休干部活动,累计发放慰问物资250多万元。三是开展志愿助老活动,对辖区内高龄孤寡老人、失能老人、老党员等对象开展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义诊、保健推拿、清洁消毒等助老志愿服务活动30多场,为老人家送去关爱与温暖。四是开展文体活动。区委老干局、区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第十七届离退休干部健身节、界山镇东张村举办金婚、钻石婚纪念暨幸福夫妻表彰大会、后龙镇后田村举办庆祝重阳节暨践行移风易俗文艺汇演和山腰街道锦山村举办“感恩重阳暨深化扫黑除恶”文艺汇演等,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围绕“寿乡”品牌推广开展“敬老月”活动。一是编印《泉港百岁老人风采录》画册,画册精选收录了39位百岁老人的生活风采。二是开展“百名老人游泉港”活动,邀请辖区100多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一同参观泉港城市规划馆、体验涂岭生态休闲旅游等,在放松身心、回归自然的同时,喜看“寿乡”泉港的变化。三是举办第二届“网络孝文化节”活动。活动包括“家风故事”征集展播、“福寿之家”写真展示、“长寿品牌”推广展现、“孝德传承”公益展演等内容。省市区各大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平台争相报道推送,特别是新华社报道《泉州泉港:“互联网+孝道”传递浓浓敬老情》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突破100多万点击量,集中展示泉港独特的康寿文化,形成崇孝敬老新风尚。(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老龄委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