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农村娃有了“快乐大本营”
http://wmf.fjsen.com 2018-10-25 15:18:11 来源:文明风

每个孩子都有“做梦”的权利

陈梓涵是沙县高砂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每周二傍晚放学后,都是她最开心的时间。不是因为可以回家玩耍,而是因为可以继续上课——她报名参加了学校少年宫的舞蹈课程。换上练功服,穿上轻盈的舞鞋,在排练厅里的时光,总是特别地快乐。

“我从小就一直很喜欢学舞蹈,可是在镇上没有其他学跳舞的地方,上学了以后,才在学校少年宫圆了梦。”扎着丸子头的姑娘,开心地说道。

像陈梓涵一样,高砂中心小学800多名学生,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兴趣特长,从周日到周五,由高砂中心小学打造的七色花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们开设了多种多样的兴趣班课程,涵盖了陶艺、声乐、舞蹈、乐器、体育、书画、英语、航模等多个门类。

高砂中心小学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于2011年,是三明市首批乡村学校少年宫之一。少年宫建起来后,学生们可以像城里孩子一样,丰富培养课外兴趣爱好。在推进少年宫发展历程中,高砂中心小学还被授予“全国基层示范儿童之家”的称号。

作为小学社会综合实践学科的省级学科教学带头人,校长邱建荣自去年调入高砂中心小学后,对原有的少年宫课程做了进一步的调整和补充,目前常设的兴趣班课程已经达到18个之多。他自己也在其中担任陶艺课的授课教师。

“教育是可以改变人生的‘金手指’,而这根‘金手指’首先赋予孩子们的,应该是拥有‘做梦’的权利,让每个孩子都能放飞自己的梦想。”邱建荣说。如今,少年宫学员的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奖,仅科幻画一项,就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奖项逾30项。

在他看来,少年宫命名为“七色花”,蕴含了教育者诸多的希望,而18个课程全部嵌入“金”字命名:金舞鞋、金话筒、金画笔……更显得这些梦想耀眼可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