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的光泽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8-10-24 16:56:29 来源:文明风

整治“婚丧喜庆等大操大办”系统而复杂,除提倡、允许、不准办明确到桌数、天数和“每对夫妻只能办一次结婚酒”、“一个家庭只能办一次乔迁酒”外,光泽县还建立了相关部门各司其责、互相配合的联动机制和鼓励基层创新服务形式,为群众新办、简办婚丧喜庆提供节俭、便利、健康、文明的服务。

司前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以姓氏祠堂和闲置校舍或集体仓库为平台,以“红白喜事理事会”为依托,一条龙为婚丧喜庆服务做法,很快在全县推广。自带餐具桌椅、食材和帮工为办酒家庭服务的“乡厨”今年也遍及城乡。

应付怎么办?

奖罚分明:变“软要求”为“硬必须”

寨里镇太银村人均20多亩毛竹林,是个几乎无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较富裕的建制村。全村人都在家里,“有来无往非礼也”,大小喜事必办酒,礼金也重,村人虽心里无奈却照常有喜照办、有请必去。可今年以来,太银村变了,变得婚丧喜庆都新办、简办、少办、不办了。村党支部书记吴礼才说:“因为好的有奖,违反的有罚。”

在太银村部门口贴着一张大红榜,上面写着雷求花等34名未办生日酒人的名字。“万事开头难。头年只要不办喜庆酒的都奖500元。”吴礼才说,“违反的,分两层处理:普通村民批评教育,不评文明户,贫困户不慰问;是党员干部的,轻者由党支部纪检委员追责谈话,重者由镇纪委问责。”

没有奖惩跟进的事很容易流于形式。尤其像“婚丧喜庆”这种自古以来形成,喊了几十年仍依然在办,且越办越滥、呈攀比之势的陋习,没个奖罚分明措施,是很难回归文明的。寨里镇党委书记揭水才说:“今年我县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陋习能令行禁止,从试点到推开,都扎实推进,特别注重奖励和问责,遵规都得好处,违规者付出代价,正气才有成长的空间。”

县委文明办把“婚丧喜庆等大操大办整治”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标准和考评体系。违反者,扣除其本人当年全部文明奖金,其分管领导和主管领导各扣当年50%文明奖金,一个单位出现了3次以上下降文明单位级别,5次以上取消文明单位参评资格。

纪检监察机关则把党员和公职人员执行“婚丧喜庆新办、简办和少办、不办”纳入执纪问责范围,明确报备纪律,严格办酒情形、桌数、餐数,特别是办酒主人身份和吃酒人员与办酒人员的关系。截至10月中旬,全县已约谈违规办酒36人次,及时制止拟违规操办婚丧喜庆26起。

“无奈”遇真功,文明成乡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