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离不开文明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8-10-24 09:19:18 来源:文明风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今年扶贫日来临之际,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将对内蒙古、吉林、安徽等26个地区和单位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强化巡视监督、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必将为新形势下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10月17日《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要打好这场硬仗,不能一蹴而就。要从思想、行动、风貌、责任、文明等方方面面共同发力,才能让扶贫攻坚不是孤军奋战,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脱贫攻坚要思想先行。很多穷根有特殊的原因,但也不能排除思想上懒惰意识,俗话说,会哭穷的孩子有奶吃。以往“伸手牌”已经打惯了,总觉得穷的牌子挂起来了,党和国家、兄弟单位会来相帮,长此以往,不单不思进取,思想进取意识也生了锈,脱贫攻坚就难以逾越自己的鸿沟。只有思想上树立进取意识,敢于迎难而上,脱贫攻坚才会主动出击,练好奋起功。

脱贫攻坚要责任担当。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没有责任就扛不起脱贫的枪,遇到难题就会当逃兵。有责任担当,领导干部、基层党员都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想办法,跨越障碍。自觉将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当成历练党性和政府职能的抓手,有效铸牢责任的刚强,让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心轴、马前卒,让这项艰巨的任务稳中有进,不断向前推进。

脱贫攻坚不能忽略文明的力量。人争一口气。不能小看这一口气,这口气如果少了文明助阵,脱贫攻坚就难以打胜仗。比如贫困地区要提振精气神,文明家庭评比,致富能手树立,乡贤作用激发、移风易俗等,都需要以文明建设为抓手,贫困地区的文明力量上来了,就会大大推动脱贫攻坚的力度,就能共同书写“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让脱贫攻坚多了韧劲。

脱贫攻坚,有文明的力量,就能真正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提高精准扶贫的质量。激励大众对新生活的向往,立足实际情况,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层层抓好落实,逐步消弭问题。有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任务,自觉强化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才能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但是,只要全面上下肩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不忘初心、勇敢前进,我们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将这项对惠及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福州文明办 陈瑾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