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三部曲”使校园文化与现代教育融合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8-10-23 15:14:54 来源:文明风

大田县开展红色教育课堂研讨 

文明风10月23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校园文化是指一所学校经过长期发展积淀而形成共识的一种价值体系,即价值观念、办学思想、群体意识、行为规范等,也是一所学校办学精神与环境氛围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中,大田县重视发展教育,全力推进未成年人事业,以校园环境、校训校风、课堂教育“三部曲”为总抓手,不断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和文化软环境建设,促使校园文化与现代教育融合发展,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全县各中小学教学教育水平显著提升。

校园环境:相伴一生的精神家园。县里全力打造校园优美环境,使之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

校园环境是每个孩子学习生活的地方,是他们成长的摇篮,也是实现他们理想,放飞梦想的地方。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良好的校园环境给他们带来的是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状态。

坐落于大田县城凤凰山下、均溪河畔、城关文山路、北枕凤凰山、凤凰福地的大田一中,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校园环境优雅,被誉人们为“学园、花园、乐园”。

走进一中校园美感与人文相融,赋予学校建筑和景观以精神文化内涵、温馨的环境,学校里有座古老而文明的文昌阁,神韵着整个校园,就像一幅浓淡相宜、生动有趣一副画,就像意境深远、回味无穷的一首诗。堪称校园版的“曲苑杂坛”是同学们课余文化生活的好去处,可以在那里大胆放松心情,尽情绽放,别开生面。学校已不再是一所传统意义上的校园,它更像一个孩子学习生活的家园,一个健康成长的乐园。 

在广平中学校园里,依然耸立一座文昌阁,阁的二楼曾挂着清代时期武探花林宜春的题匾“胜甲田阳”,可见在历史上广平中学,有过浓墨重彩一页。现在学校致力营造故事校园,讲述着“聚德生辉,集思广益”的教育故事:教学楼墙面上绘制了“程门立雪”、“孟母三迁”、“孔融让梨”等立志故事;走廊上壁挂着由学生搜集的道德小故事展板:“立德”、“悟德”、“崇德”知识,还有当地元代时期乡贤郭居敬编撰的《二十四》孝故事。

从广平中学走出来郭老师,曾获得县里首届传承孝道文明家庭,他告诉我们:年复一年,同学们从校门中走出来,有的回到土地,有的走向城市,回忆学校生活,也许每个从学校里走出的人都有自己的记忆,但校园的操场、围墙、旗杆、口号、标语、校刊等,却始终留在孩子的大脑里,这就是环境育人的力量,今后无论他们走向哪里,他们都是有根的人。 

校园文化与学校教育向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广平镇中学校门中走出来的学子,还关心着广平镇郭居敬孝道文化研究,有的海外留学;有的考公应聘,异地就职;这一切都源于他们在中学期间所受地方文化的长期熏陶,使他们与校园文化有着割不断的情结, 如今,校园文化与现代教育更是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