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举办第七届网络文化节 超300万网民共享文化大餐
http://wmf.fjsen.com 2018-10-22 17:01:11 郭睿 来源:厦门文明网

第七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展示现场,举行“点赞新时代 幸福E鹭行”网络全媒体厦门行启动仪式。(记者何炳进 摄)

第七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线上线下参与网民数超过300万人次,各项活动关注度、点击率、浏览量超过3500万人次。10月21日,“网络新时代厦门新风采”第七届网络文化节成果展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与中央、省委网信办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第七届厦门网络文化节今年4月启动以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以“点击四十年征程点赞新时代厦门”为主题,推出了22项精彩活动。全市20多家属地网站、新媒体平台、网络运营商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组织下,呈献了一批特色鲜明、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的新媒体网络作品,包括各类网络征文及演讲作品等200余篇、视频作品近300个、摄影作品3500余幅,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21日成果展示现场,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给厦门网信办发来贺信,点赞了厦门市网信战线持续打造厦门网络文化节品牌取得的成果,希望厦门继续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网络文化活动,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方面不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现场还颁出了“四十年征程 e点赞厦门”全媒体接力行十佳网络文化作品及第七届厦门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

亮点

正能量“网红”亲临

10月21日,第七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展示成了“网红”,在网站、在朋友圈、在直播平台,围观它的网友数量多达百万。它把网络的力量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邀请到厦门六中合唱团、交警陈清洲等正能量“网红”来到现场,还让平时在电脑前紧锁眉头的网信工作者登上舞台,充分展示厦门网信人的风采,点赞厦门网络文化生态。

台上很多节目都是为此次成果展示量身定制的。歌舞《撸起袖子加油干》,跳舞的是我市网信企业年轻员工代表;《网络防骗GO!GO!GO!》表演者则是常年和网络骗局打交道的一线民警;网友代表和网媒工作者与太阳网的机器人晨宝一起献上诗朗诵《我是厦门人》……不仅节目精彩,现场还回顾了七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成果,展示新时代我市互联网企业新气象新风采。据统计,厦门网络文化节创办七年来,共组织开展活动130项,产生各类网络文化作品近4万件,直接参与线上线下互动的网民数量突破千万人次,各项活动关注度、点击率、浏览量突破4亿人次,为推动厦门网络文化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传递正能量作出积极贡献。

21家单位签自律公约

活动现场,包括厦门日报新媒体中心在内的21家互联网单位代表共同签发了《厦门市互联网信息传播自律公约》,要求全市主要互联网企业做到坚持正确导向、严守法律底线、严格规范管理、履行社会责任;《厦门市文明上网倡议书》也于昨日同期发布,倡议全市广大网民树立法治意识,做政策法律的捍卫者;树立文明意识,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树立责任意识,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树立自律意识,做绿色网络的建设者;树立安全意识,做网络空间的维护者。

由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点赞新时代幸福E鹭行”网络全媒体厦门行也于昨日正式启动。来自新华网、央视新闻新媒体、光明网、澎湃新闻等国内十多家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将派代表深入厦门自贸片区、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集美新城等地,见证厦门高质量发展成果,倾听百姓生活体验,形成一批讲述厦门故事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第七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精彩活动回顾

全媒体接力点赞厦门发展

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华美文创园……今年4月至9月,厦门市20余家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百余名记者深入厦门各领域考察采访,体验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新变化新成就。参与活动的网媒工作者有感而发,推出短视频、动漫、H5、图文等新媒体作品65件,并在网站、微博、微信和APP客户端等平台传播,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讲述厦门改革开放好故事,展示新时代厦门新形象。相关作品关注度、点击率、浏览量超过2500万人次。

网上演讲展现大学生风采

今年6月,“与时代共成长”大学生网上主题演讲赛开赛,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等7所高校的17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这项活动特地将选手的参赛视频发到厦门网专题页面,让大学生弘扬正能量的声音通过网络传播到更多地方。活动专题页面还设置了“文明宣言板块”,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互动和交流的窗口。

微视频展示厦门形象

你看见的厦门什么样?是潮平海阔,是八市风情,还是壮阔夜景?今年3月,厦门广电网“看见厦门”微视频征集活动启动,陆续收到涵盖厦门风光、人物纪实、城市航拍等内容的各类微视频作品128件。随着其中的优秀作品陆续在多个网络平台、甚至央视矩阵号上展播,厦门也在全世界网民心中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讲述在厦台商奋斗故事

《“90后”台商孔令圯:鹭岛“跨境”电商新机遇》是一组在厦台商的故事之一。今年4月以来,台海网挖掘在厦老一代台商及新一代的创业台湾青年的故事,并以文图、视频、H5、专题等形式在网上传播,展现改革开放40年,台胞在厦门的创业经历以及他们对厦门的美好期待。这些台胞的故事在网络平台上的阅读点击量目前已超过30万。

说说与城市的“微记忆”

今年4月的一天,新浪微博上跳出一个话题“我与厦门的微记忆”,话题很快就吸引到网友关注,大家在话题中晒图、留言,讲述自己和厦门的故事,与厦门的情缘,尤其是厦门40年来的变化与发展。涌现出《是那片海那个人还是那碗沙茶面……你因为什么喜欢上厦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厦门,朴实而有内涵》等精彩博文,话题阅读量很快就达到了100万。

定格厦门最美风景

作为厦门诞生厦门成长的互联网平台,美拍也在今年的网络文化节掀起一场“厦门最美记忆”的照片征集活动。厦门市民热情响应,陆续在美拍平台上传短视频,分享自己与厦门之间的美好回忆。网友惊呼:“这个话题里简直蕴藏着‘最佳厦门观光攻略’! ”平台上还有不少外地游客分享自己与厦门的故事。 活动共征集到美拍视频207条,播放数达14295391次。(厦门日报 记者郭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