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詹沧洲到海沧区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10-20 11:28:30 刘玮 来源:东南网

福乐家园工作人员介绍助残志愿服务情况 海沧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0日讯(记者 刘玮)10月19日上午,厦门市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詹沧洲、副会长宗海夏、秘书长朱妍颖等领导来到海沧区调研志愿服务工作。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阳丽娟,区民政局副局长洪艺珍、嵩屿街道党工委委员伊黎、区志愿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李碧莲、区残联刘显东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人员参观了福乐家园、海翔社区关爱中心、海沧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吉红海上救援队、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听取了各部门负责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海翔社区党委书记黄丹丹介绍社区志愿服务情况 海沧区文明办供图

区志愿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李碧莲汇报了海沧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据介绍,海沧区于2013年出台《海沧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志愿服务活动已形成常态化,成为海沧城区一抹最亮丽的文明风景线。2014年成立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现有31支队伍,成为海沧区志愿服务特色名片。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联盟特色鲜明,首先有制度化保障,实施主席轮值制度、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义工嘉许制度;其次有项目化运作,目前已孵化出“文明小袋鼠垃圾不落地”、“悦读福袋传递爱”、“文明小斑马”等十多个特色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此外还有联动化平台,义工社工联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搭建等。

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工介绍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情况 海沧区文明办供图

詹沧洲也对海沧区志愿服务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首先要精心做好项目策划。围绕各时期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服务,围绕民生需求,特别是困难群众需求开展服务,围绕大型会议会展开展服务;其次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常态化长效化服务;再者要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学好《志愿服务管理条例》、抓好义工培训、推动“社工+义工”模式;还有要广泛宣传,让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中;最后要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选好协会带头人。充分发挥培训的基础作用,不断完善整体联动的培训格局,切实增强海沧区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度和志愿者参与率,使海沧区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城市文明建设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线。

各义工代表发言 海沧区文明办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