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教育局深入开展“敬老月”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10-19 17:49:43 来源:文明风

 

第一中心小学参与社区重阳节活动

文明风10月19日讯(通讯员洪春来) 今年10月是我国第九个“敬老月”,10月17日(农历九月九日)是全国第六个老年节。丰泽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广泛深入开展”敬老月”活动,以“培育敬老家风,建设和睦家庭”为主题,组织广大师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社会的关爱。

一、精心部署安排。重阳节前夕,丰泽区教育局及时制定下发活动通知,对活动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要求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敬老月”活动的特殊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主题,因地制宜多办实事,开展各具特色的敬老爱老活动,制定特点鲜明的“敬老月”方案,做到工作有部署、落实有措施、活动有成效。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均积极开展敬老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全区各校积极在校园内悬挂“敬老月”活动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广泛发动各校利用升旗仪式、学校网站、班级群、朋友圈大力宣传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宣传各类尊老敬老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孝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感恩父母、孝敬老人”的浓厚氛围。丰泽第五实验小学利用红领巾广播站介绍重阳节的由来、历史典故等,号召全校师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行动去关心、爱护身边的老人。

三、开展走访慰问。该区各中心校、幼儿园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离退休教职工家中,关心老教师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丰泽区第一中小学校长、书记参加少林社区“敬老爱老 传承家风 共建共享 平安少林”及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活动。在活动上,潘丽蓉校长代表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给社区老人送上了学校的关怀。

四、落实老年优待。利用学校自身优势,组织广大师生在就医、用餐、出行、购物、娱乐等日常生活中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让尊老敬老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和生活常态,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泉州师院第二附属小学利用重阳节期间发动全体少先队员开展帮长辈做家务、陪长辈散步、给长辈读报等“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活动。

五、组织志愿服务。大力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把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创建文明校园”、“讲文明树新风”和“践行雷锋精神”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师生为老年人开展帮扶志愿服务,开展为长辈做好事活动,让老年人过一个健康愉快的节日。丰泽群石实验小学的老师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与电力学院的志愿者以及社区人员一起走访慰问社区的高龄老人,为老人们送上爱心,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六、举办主题活动。依托学校独有的资源,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主题班队会活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丰泽实小召开“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的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重阳节的来历和习俗,邀请老人到班级参加敬老活动是本次活动的高潮。孩子们和爷爷奶奶们在秋日的午后齐聚班级,一起包水饺、尝醋肉、赏表演,老少同乐。(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