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多举措抓好互联网企业文明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10-19 09:43:1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19日讯(通讯员 林光旭)厦门市拥有“三有”互联网企业947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经济产值超1200亿元,是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拓宽精神文明建设覆盖面的重要阵地。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新媒体领域文明单位创建试点工作安排,厦门市文明委先试先行,将互联网企业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多措并举推进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一、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掌握情况。厦门市互联网企业众多,但创建基础不一,为切实摸清底子、掌握情况,推动联网企业文明创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厦门市委文明办多渠道开展调研工作。一是深入企业调研。深入厦门网、新浪厦门、美亚柏科等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实地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座谈讨论、倾听意见等,了解互联网企业对开展文明单位创建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完善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标准。二是召开部门研讨会。组织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办公室、市网信办、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以及各区文明办等召开会议,研究开展互联网企业的工作意见,讨论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试点工作方案,拟定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标准。三是开展课题研究。开展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课题研究,撰写《在互联网企业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探索与思考》调研报告,分析当前我市开展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工作对策与建议等,进一步指导全市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

二、汲取各方意见,制定创建标准。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开展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制定互联网企业开展文明单位创建的“五好”标准:一是党建工作好。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企业发展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互联网企业的创新与研发,增强企业实力,推动企业文化、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和谐统一。三是社会形象好。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扶贫帮困、慈善捐助、义务献血、平安巡查等各类公益活动。四是诚信建设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坚持依法办企、依法办网、依法经营;加强所属互联网的内容建设,杜绝扰乱传播秩序的相关行为;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五是环境氛围好。企业管理规范高效、运转有序,有与环境相融合的文明宣传氛围;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推行绿色环保、节能低碳、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

三、强化保障激励,激发内生动力。通过精简创建项目、加强创建指导、建立激励机制等,不断强化互联网企业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的内生动力与积极性。一是加强创建指导。指导新参评文明单位的互联网企业明确创建任务、细化创建方案,引导各互联网企业树立品牌经营理念,结合业务特点、技术优势,把精神文明建设顺势导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大力开展“互联网+文明创建”,积极为文明创建注入“互联网基因”,为城市社会治理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完善考评方式。改变过去“台账+实地”的考评形式,把目标任务分解成实在的工作项目,增加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减少对台账资料的要求,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实现落实主体责任、减轻企业负担、体现行业特点、提高创建实效的有机统一。三是健全激励机制。探索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协调公共服务机构为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服务,简化优化审批流程,限时办结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生产许可、资质资格认定等审批核准手续,提升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的荣誉感、获得感,提高互联网企业的创建积极性。(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