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罗东积极把握“四变”探索移风易俗新路径
http://wmf.fjsen.com 2018-10-11 17:00:3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10日讯(通讯员 戴晓彬)2018年以来,南安市罗东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移风易俗的新路径,将其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取得较好工作成效。2013年-2017年,连续两届荣获“福建省文明镇”荣誉称号,在今年全市第一、第二季度乡镇绩效考评中连续两个季度获得南安市B类乡镇前三名。

一、经济建设打基础,思想引领促转变。罗东镇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山水新城,教育特色小镇”的奋斗目标,以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为主导,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思想引领上发力,推动陈旧思想观念转变。全镇14个村(社区)均完成了“一约四会”创建工作,移风易俗内容100%纳入村规民约,“四会”成员中至少有1-2名村干部,并由各角落(小组)主事人组成。自2015年以来,罗东镇已基本实现佛生日敬神不敬人。全面倡导办丧花圈+牌匾数量不超过10个,“阵头”不超过3阵,自觉摈弃大摆宴席等不良行为,倡树文明节俭丧葬新风。婚礼指路拱门不超过5个,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霞山村丧事简办后,每桌只有一咸饭一清汤,包括餐具、桌椅、食材、人工等所有费用,一桌控制在100元。7日祭、周年祭、三周年祭请客办桌旧风俗取消,改成家庭祭拜活动。更有村民在添丁、满月、嫁人等喜事通过捐资修桥铺路,架灯助学等公益的方式表达喜悦之情,造福乡亲。

二、乡风幼苗勤浇灌,宣教引导创佳绩。罗东镇积极抓好昌财学村建设,创出“罗东速度”,现中学、小学、幼儿园校区现已基本建成投入使用,为罗东适龄儿童提供了一个优质的求学环境。南安二中高中部2018年高考再创佳绩,本科上线人数达78人以上。辖区3所中学中考再创新高,共108人被一级达标中学录取,打造了一批优质的生源。镇团委、关工委、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成立了未成年人教育宣传队伍,先后深入各中小学、各村(社区)、市民广场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民族精神、国防意识、文明诚信、法制知识等方面教育,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硬实力和软实力的不断增强,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文明风气打下坚实基础。

三、文化创建再深入,文明礼仪掀新风。罗东镇成立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具体工作有人抓的局面。在全镇范围广泛推行福建“八不”行为,通过镇官方微信公众号、LED屏、横幅、宣传海报、倡议书等方式全方位倡导清明节文明祭扫、婚丧简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有效落实,减轻群众负担,树立农村新风尚。依托罗东的绿水青山、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新业态,推动广峰寺3A级景区创建,积极引导村民文明旅游,文明出行。以“镇村联建、活力创建、制度护建、全民参建”为载体,大力倡导“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和谐村创建模式,全镇人人见贤思齐、村村比学赶超,不断巩固新明、高塘“和谐村”建设成果,挑选银河新城社区、霞山村、埔心村、山坂村等4个村(社区)深入“和谐村(社区)”创建。持续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修建移风易俗宣传长廊,记录村中好人好事、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等事迹,弘扬孝道传美德。做好埔头黄氏家风家训馆创建工作,每年埔头良庵大祠堂元宵灯会,通过灯展、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精心酝酿,选送我镇先进典型参与市学雷锋标兵、最美家庭好角色、美德少年评选,树立优秀典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举办罗东跑团系列活动、小学生象棋比赛、老年人健身万人步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深化“书香罗东”建设,发动全镇人民参与“共享书香”图书捐赠活动,共捐赠图书2000多本,罗东镇级图书馆——“银罗书苑”已正式对外开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