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http://wmf.fjsen.com 2018-10-10 18:08:3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10日讯(通讯员 韩树根)芗城区从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培训管理、健全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和运行机制,有效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区文明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指定文明办一名副主任分管,加强全区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导力量、完善组织机构。制定《芗城区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依托芗城区志愿者网站和各社区志愿服务站,以服务类别为依据,面向社会招募各类志愿者,包括助学、助残、助老、环保行动、心理健康等队伍,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群裕、华元、甘棠宫、官园、鑫荣、和平里6个社区建立第一批志愿服务记录试点单位,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志愿服务记录工作,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会同民政部门,落实志愿服务记录和转移接续信息平台地方建设工作,统一志愿服务证书,统一志愿服务标识。建立健全志愿者社区注册制度,实行一人一注册。

二是建立志愿服务培训机制。建立健全培训制度,成立区级培训基地,在全省率先建立县(市、区)级志愿者培训基地,聘请专业老师对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知识和技能培训,设立社区培训场所,推进居家养老、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等专题培训,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能力和志愿服务技能水平。2012年以来,组织“漳州首届天宝香蕉文化节-芗城区志愿者文明礼仪培训”“漳州小吃文化节-芗城区志愿者文明礼仪培训”等活动,提高志愿者在大型活动中引导和接待客人的能力,组织志愿者服务大型活动。培训100多位文体志愿者,为全区145个广场舞活动点提供技术指导。

三是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积极参与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残联等部门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评选表彰活动,我区郭昭军,西桥延安社区夕阳红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新桥街道诗浦社区老年聊吧室服务项目,华港社区、西桥社区分别入选全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在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文明办等部门开展“最美系列”先进典型活动中,陈太周、延安社区榜上有名,延安南路漳州古城北门志愿服务驿站入选全省32个金砖会晤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名单。2015-2017年间,在中央宣传部等11部门单位联合推选的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通北街道和平里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发挥志愿服务示范作用,鼓舞志愿服务工作者的热情,弘扬我区志愿服务的新风尚。

四是推动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区财政补助3万元、会员单位缴交会费6.1万元,用于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树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扶持群裕社区、义工协会等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支持志愿服务驿站建设运行。2012年以来,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重点扶持一批在志愿服务领域具有典型示范作用,涌现出春天义演团、延安南路漳州古城北门志愿服务驿站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及项目,获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扶持专项资金7万元。(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