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创建靠民惠民 "文明之城"带给市民更多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18-10-09 17:16:39 何无痕 来源:厦门文明网

点评

文明城市为民创建

事实上,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不是终身制,不少城市在复查中跌出榜单,而走过十多年文明创建之路的厦门,能稳居榜首实属不易。“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将近200项测评标准,并且测评更加注重群众的评价,例如考评组会通过向市民进行问卷调查来了解城市交通满意度等。”据厦门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测评体系的不断丰富和充实,对文明城市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要在创建中“折桂”的难度越来越大。2005年,首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恰抽到厦港街道一个最困难的社区,下岗工人很多,当时许多人都有顾虑。结果出来,厦门分数第一名,老百姓满意率很高。十几年文明创建,不仅升华了这座城市气质,更升温了厦门人爱家爱城的情怀,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对城市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

无论是灾后重建还是面对国际大舞台,最美厦门人随时随地展现出内化于心的文明素养。“厦门会晤志愿者给了很多帮助,也很礼貌!——印度嘉宾Mansi”一本嘉宾留言建议本上,留下众多“谢谢”字眼。注册中心、新闻中心、住宿酒店,零投诉零差错,温馨暖心服务让与会者宾至如归。会晤闭幕那天,到处是中外嘉宾和志愿者合影的画面,印度记者竖起大拇指,“这真是美丽的城和美丽的人,我要把厦门人的热情带回去。”

从首届文明城市创建至今,变的是考评标准,不变的是厦门始终坚持文明城市为民创建之初心。“五连冠”的厦门,每次捧着奖杯的同时,也察看着被扣分的项目。“时代在变,文明创建永远在提升,厦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就去解决。”市委文明办有关同志说。从第一届创建开始,文明督查暗访机制就建立起来,市委书记、市长听问题、看问题、点评问题、解决问题。现在,市、区两级暗访队伍日益壮大,其中有许多是普通市民,他们每天都在给城市“挑刺”。

文明,是厦门鲜明的精神底色,也是城市的烫金名片。长期以来,在文明创建中,厦门不是简单地以拿奖牌、争荣誉为目标,而是始终从群众需求出发,注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创建为民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力求给群众带去更多实惠。

2018年9月3日,厦门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和成果,提出了“乘势而上,进一步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创建目标,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