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两岸同祭孔 弘扬传统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9-28 21:53:28 韩超 郑素描 来源:文明风

遵循古礼的祭孔大典。何东方 摄

文明风9月28日讯(通讯员 韩超 郑素描)9月28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孔庙内礼乐和鸣,庄严肃穆。这天,是孔子诞辰,也是全球祭孔日。以“海滨邹鲁•礼仪传世”为主题的2018年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在同安孔庙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齐聚同安,共同见证这一盛事。

自2009年首届孔子文化节成功举办以来,同安孔子文化节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在许多人看来,文化节以“海峡两岸同祭孔”为特色,已然成为厦门知名文化品牌。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社科联、厦门市教育学会指导,同安区社科联、同安区教育学会主办,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承办,金门县教育局协办。

遵循古礼 厦金同祭孔

上午9时,庄严浑厚的三严鼓声响起,这场遵循古礼的祭孔大典正式拉开序幕。

开中门、鸣礼炮,两位主祭人净手请香、上香,进行初献、再献、终献。初献献太牢之礼,再献献爵,终献献帛,厦金主祭人还分献祝文。乐手奏响《咸平之曲》《宁平之曲》《安平之曲》《景平之曲》。男女舞者各18人站成6行6列,右手执羽,左手执龠,三献六佾之舞。最后,主祭人焚祝文焚帛,礼成,鸣炮,望燎。

金门主祭人李锡隆已连续参加三届同安孔子文化节,在他看来,用祭典这种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方式,在孔子诞辰之际来表达对孔子的追慕之情,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