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9-26 17:12:03 来源:泉州文明网

 

晋江安海:白塔点灯、烧塔仔特色民俗活动上演

  导语: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强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市民和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泉州中秋节日习俗,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中秋佳节期间,泉州市各地开展了2018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各地活动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举办了民俗文化庙会、中秋赏月、经典诵读、民间祭祖等活动,节俭开展茶话会、座谈会和社区联谊、企业文化活动,走访慰问特困家庭活动,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

  赏民俗 过中秋

  为欢度中秋佳节,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9月24日晚,由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泉州市艺术馆、泉州府文庙文物保护管理处、泉州市演出管理处承办的中秋晚会(“百姓大舞台”第三十六场)在府文庙广场举行。晚会现场热闹非凡,掌声不断,南音《嗳仔指》、高甲戏《姑嫂弄》、梨园戏《赏花》、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钟馗醉酒》等独具特色的非遗节目将演出一步步推向高潮,也让市民群众享受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

  晋江举行安海建镇888周年暨晋江市(安海)第三届中秋文化节系列活动,本届文化节以“潮涌四海,月圆安平”为主题,突出深耕人文、传承民俗,突出慈善公益、民生提质,突出俭朴实效、安全有序,共策划举办“月是故乡明”诗歌音乐会、白塔点灯、“红红火火”烧塔仔等13个项目,为海内外乡亲和各方宾朋精心准备了系列民俗、文艺、学术、民生、产业的节日盛宴。本次活动还以网络视频图文直播的形式呈现,截至9月25日,观看人数超过26万,线上线下超65万人次共享安海中秋文化盛宴。

  中秋节期间,丰泽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主题活动,突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的主题,发扬中秋节承载人伦间血脉亲情、民族大团结和国家统一融合的历史文化底蕴。该区在各街道、社区广泛开展民间艺术展示、民俗讲座、民间艺术表演、中秋游园、文艺晚会、中秋诗会、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在营造万家欢乐的节日氛围的同时,感染、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时代新风。

  24日,石狮市玉湖果蔬批发市场广场上人潮涌动、群狮起舞。以“常吃玉湖豆腐,有益养生健康”为主题的玉湖社区“庆中秋、迎国庆”暨玉湖社区第四届豆腐文化节活动拉开序幕。本届豆腐节活动融党建文化、革命文化、传统文化为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传统的文艺演出、豆腐品尝等活动,又表彰了一批文明诚信经营示范户、“雷锋式”市场管理员等。

惠安志愿者为困难群众义诊

  关爱群众 公益活动度中秋

  节日期间,德化县各地举办走访慰问留守老人、贫困单亲母亲、环卫工人活动,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德化县中医院组织志愿者们到美湖镇为留守老人及周边村落的群众义诊送药。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开展“月满中秋、情暖杨梅”活动,给留守老人们送上爱心月饼和慰问品,让老人们过一个祥和、快乐的中秋节。泉州市残联和德化县残联走访看望2户残疾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大米、食用油、月饼等慰问品。

  泉港区开展以“月圆家和共创新时代,桂香情暖爱满长寿乡”为主题的中秋大型慰问活动。260余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志愿者齐聚一堂,他们组成20多个爱心小分队,带着浓浓的关爱和爱心月饼、油、米等慰问品走街串巷。当天共计走访慰问了该区200余户孤寡贫困老人及寺庙庵堂孤儿,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丰泽区开展关爱困难群众活动,组织“互助友爱共庆佳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邻里守望”活动,让困难群众共同感受党的温暖和关怀。与此同时,丰泽区各级各部门也进一步加强社会安全管理,确保市民节日生活快乐祥和。

  鲤城区第六届“圆梦中秋·爱心鲤城”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举行。各街道宣委及相关文明单位志愿者、挂钩社区代表和社会志愿者组织的代表近160人参加活动,各文明单位志愿者带着慰问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散到全区8个街道38个社区,到200户困难群众家中开展爱心帮扶和中秋慰问活动。

  节日期间,一群来自惠安第四中学的高中学生,在惠安涂寨乡医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涂寨镇曾厝村敬老院看望慰问王阿婆老人家,给阿婆送去温馨的关怀与诚挚的节日祝福。

安溪县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现场

  中华经典诵读 迎中秋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我们的节日”内涵,9月25日晚,安溪举办了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该活动精选25个节目,以“品味经典传承美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校园晨读、朗诵会、读书会、集中展演等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通过学习、诵读经典名著,感受中华传统经典魅力,提升道德情操,增进家国情怀。

  丰泽区则围绕“中秋”主题,广泛开展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的中秋经典诵读活动,以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人们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热情和力量;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经典传承活动,通过“节日小报”创编、优秀童谣征集传唱,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泉州文明网制作专题《2018年我们的节日·中秋》

  营造节日浓厚氛围

  连日来,泉州市各地各部门重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及微博、微信、手机短讯等形式,充分挖掘中秋节深厚文化内涵,大力宣传各地中秋节主题活动,体现活动成效。(综合泉州各地文明办来稿)

中秋夜泉州非遗亮相“百姓大舞台”,图为梨园戏《赏花》(泉州市艺术馆 供图)。

晋江安海:舞龙助兴

中秋之夜,泉州开元寺举行拜月传灯祈福活动,近十万盏电子灯将开元寺装扮得格外迷人。(陈英杰摄)

安溪县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现场

鲤城区志愿者向困难群众送上慰问品

泉港开展“礼遇中秋·爱在路上”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图为环卫工人领取爱心月饼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