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高山土楼里乐享丰收年 品味客家农耕风情
http://wmf.fjsen.com 2018-09-25 11:28:34 阙小琴 来源:福建日报

现场节目表演 阙小琴 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9月23日,为庆祝全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龙岩市永定区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暨岩太高山土楼乡村旅游节活动,来自全省各地1000多名游客在永定区陈东乡岩太村与当地农民一起庆丰收、享丰收,在金黄的梯田里感受客家农耕风情。

割稻子比赛火热进行中 阙小琴 摄

  岩太村位于“土楼之乡”永定区陈东乡,是典型的客家土楼村。村内有土楼四十余座,错落于梯田之上,素有“布达拉宫式土楼群”的美誉。2014年,岩太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田园”,被誉为“梯田上的家园”“最具人间仙境景色之山村”。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今年被评为龙岩市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拟打造四星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配合默契的游客 阙小琴 摄

  “爆米花好香,没有添加剂又营养。”见到小徐的时候,她一边往小纸袋里装刚刚出锅的爆米花,一边还不忘往嘴里塞爆米花,两只小手忙个不停。而正在忙碌的村民林阿姨告诉记者,制作爆米花的稻谷是村民自己种的,她从早上七点半就开始帮忙炒,虽然热得大汗淋漓,却始终笑容满面,“过往的游客喜欢吃就自己拿,很受欢迎。”

  这里爆米花炒得火热,那里割稻子比赛战得正酣。当地农民和前来游玩的游客分别展开激烈角逐,惹得围观群众不住喝彩。

真是丰收年。阙小琴 摄

  见到游客黄琴珍的时候,她正参加完游客组的割稻子比赛。虽然是临时起意参加比赛,与自己的搭档也彼此不认识,但是在比赛中他们却配合默契。“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几十年没有割过稻子了,重新体验了一下,都是童年的味道。今天参加活动的孩子也特别多,希望孩子们通过活动能够体验到劳动的艰辛,知道这一碗米饭来之不易,要珍惜。”黄琴珍说道。

抓住大鱼了。阙小琴 摄

  据悉,本次活动以“永定人民庆丰收,高山土楼展新颜”为主题,除了割稻子比赛,现场还举行了田间抓鱼、抓鸭子、田间拔河、岩太农特产品比拼等系列活动一同欢庆丰收,并在梯田间规划星空帐篷营地,让游客枕月入眠,以充分感受清新永定的魅力。

小朋友积极投入到抓鱼比赛中 阙小琴摄

  近年来,永定大力推进“文旅兴区”的发展战略,除做好“东有客家土楼、西有龙湖”的旅游文章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区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3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2个。永定还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积极推动乡村景区A级建设,在乡村特色景区打造精品民宿,培育“一村一品”,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阙小琴 通讯员 李文星 苏冠生 刘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