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梅山:移风易俗正当时,乡村文明展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18-09-25 15:19:5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9月25日讯(通讯员 陈晓龙 林海霞)中国一些传统习俗延续千年之久,其中有些陈规陋习在闽南地区更是根深蒂固。这不仅带来铺张浪费,也为群众生活、农村的协调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带来阻碍。当下,尊良俗、去低俗、废恶俗日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构建精神家园的热切期盼,扮靓美丽乡村的共同心声。2018年,梅山镇坚决贯彻南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部片区”移风易俗工作示范带头作用,以开展实践活动为推手,主动作为,稳步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 重宣教,营造氛围转观念

移风易俗工作要真正发挥作用,要先让观念入脑入心,宣教工作至关重要。一是“破”除陈规,摒弃旧习俗。梅山镇根据南安市委、市政府部署,围绕“中部片区”目标任务,从辖区实际出发,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并印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引导各村(社区)立说立改、破旧迎新,成效显著。如,蓉中村在芙蓉溪堤设置移风易俗宣传长廊;鼎诚村设置移风易俗文化墙;诗溪村林耀生简办其母丧事,捐资20万元设立培英基金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竞丰村简化省办“二帝爷”庆生、佛生日等习俗,省下70多万用于修建公园。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群众创造性的体现,也是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移风易俗落地生根的成果。二是“讲”好故事,树立新风尚。该镇组建“镇情宣讲团”,以芸塘孝子亭、光前故事等为主要内容,深入各村传播梅山文明新风好故事,今年以来开展宣讲25次,受众1500多人。协同教育局在梅山国专礼堂举行南安“海丝教育节”——光前大讲堂暨教育专家论坛,200多人共享家庭教育大课堂。新蓝村举办百对老人金婚庆典,并在“今日梅山”刊发老人们的金婚故事, 倡导家庭和谐,传承中华民族“孝敬父母、感恩反哺”的优良美德。三是“带”动群众,党员领在前。坚持干部带头、全民参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各村(社区)成立移风易俗志愿宣传队,抓住婚丧嫁娶、入学入伍等集中时段,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带动辖区群众主动参与,组织各类志愿活动50多场,参与人数达500多人,真正让移风易俗成为习惯。

二、夯载体,实践活动促推进

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中,该镇勇于创新载体,积极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促宣传、抓推进。一是抓好“文明创建”。该镇连续十一届蝉联福建省文明乡镇。近年来,以创建全国文明乡镇为契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已完善全镇村(社区)“一约四会”建设,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在“今日梅山”政务微信公众平台、《梅山乡讯》、《梅山快讯》等媒体上,设立移风易俗专题,今年以来在各级媒体上刊发正面报道20余篇,有效传播梅山好故事,传递梅山好声音。二是弘扬“光前精神”。光前先生是南安的一张城市名片,是梅山的宝贵精神财富。该镇积极筹备纪念李光前诞辰125周年活动,积极谋划纪念座谈会、欢乐泉州走进梅山——“光前故事·共同铭记”主题文艺汇演等活动,大力弘扬光前精神,怀念前贤,激励后昆。三是打造“书香梅山”。充分依托该镇教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积极抓好“书香梅山”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开展新春音乐会、南音大会唱、蓉中村青少年家风家教教育实践、灯光村“大手牵小手”暑期系列课堂活动等活动。在芙蓉李氏宗庙成功举行《南安芙蓉志》首发仪式暨祭祖活动,加强爱国爱乡教育和乡土教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