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闽南文化,全民共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18-09-25 08:41:45 周思明 来源:东南网

创新发展 创造时代先进文化

海沧古属泉州、漳州两府交界,闽南文化资源底蕴深厚,有“最闽南、最闽台”之称。但是由于建制更迭,文化资源零落散乱的状态长期存在,亟须挖掘、整理和保护。

据介绍,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自从2015年成立以来,致力于闽南文化的搜集、整理、研究、宣传、出版等工作,在本土传统文化资源梳理、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今年3月完成改选之后,研究会开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力,在闽南文化传播、创造、转化方面创新形式,力图把研究成果和民众需求对接,发动全区民众共同开展闽南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

例如,在研究会推动下,多名民间热心人士参加“海沧走透透”活动。他们徒步深入海沧街巷里弄、田间地头,考察记录名胜古迹等文化坐标点,并整理成资料以供进一步研究。

此外,还有众多“老闽南”响应研究会的号召,参与到闽南语正字的整理工作之中。他们走村入户,对闽南原始古地名详加考据,并与现址对照整理;还将小学语文课本用闽南语转化并注音,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闽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仅仅是专家学者的事情,也要靠全民共同参与,研究闽南文化的目的也是为了传播文化、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李碧莲表示。

“文化植根于传统,我们希望唤醒新老厦门人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和热情,引导民间的热情和力量来共同保护、传承和发展闽南文化,乃至创造富有时代精神的先进闽南文化,促进闽南文化资源的永续发展。”林合安表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