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文化进村居 厦门海沧区举办中秋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9-23 00:22:12 刘玮 来源:东南网

海沧区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文明风9月22日讯(记者 刘玮)赏月、玩花灯、吃月饼、博饼、拍全家福、欣赏精彩的文艺汇演…… 9月21日晚,“歌咏中秋寄乡愁 戏聚海沧庆团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暨闽南文化进村(居)巡演活动在厦门海沧街道沧江书院举行。一场最原汁原味的中秋活动,带领海民们领略最闽南的传统习俗。

晚会开始前的游园活动吸引了不少小朋友们驻足。孩子们亲手制作可爱的花灯、用一次性筷子做竹枪……独特的闽南童玩体验,连大人们都回忆起了欢乐的孩童时光。以中秋、闽南红砖古厝为主题设计的留影墙更是留下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现场还举行了欢乐博饼,这一节目令现场洋溢着快乐喜庆的氛围。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王嘉麟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博饼,今年我的家人都来厦门了,我要在这里过中秋、过国庆,太热闹了!博饼非常有趣,我学会了以后,还会回去和家人一起博饼。”

除了充满乐趣的游园活动,还有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整场中秋晚会分为歌咏民风、诗寄乡愁、戏话团圆三个章节,以“武动三都”为序。三都武馆《五祖拳》拉开整场演出的序幕,刚劲有力的拳风将海沧人敢拼敢闯的冲劲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歌舞《渔歌》、闽南童谣《天黑黑》又勾起很多人的童年回忆;闽南语诵读《月亮月光光》、歌仔唱唐诗《静夜思等》、充满特色的《博饼舞》令人一泯乡愁;《三家福》《玉带紫袍》等歌仔戏唱出闽南佳事,扬闽南好风气,还有答嘴鼓《扫黑除恶得民心》等精彩剧目连连,令观众大饱眼福。

据悉,中秋节期间,海沧区各街道和社区书院也组织了二十余场丰富多彩的中秋活动。海沧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每一个中国传统节日,海沧都会有相应的主题活动。活动的开展,使海沧的群众成了文化成果的受益者,同时也让每个参与的海民都成为了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孩子们在留影墙前合影。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大家在欢乐博饼。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三都武馆《五祖拳》拉开序幕。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充满特色的《博饼舞》。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现场表演《玉带紫袍》等歌仔戏。 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