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9-23 10:12:14 来源:文明风

天元社区中秋节读书活动

文明风9月23日讯(通讯员 魏淑佳)中秋期间,鼓楼区深挖中秋节日内涵,立足贴近市民群众,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秋节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

经典诵读扬传统

中秋前夕正值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周,鼓楼区开展以经典诵读为主的实践活动,将普通话推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中秋佳节相结合,让传统与现代相碰撞,深化节日内涵。洪山小学开展“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推普周活动,通过经典诵读活动、宣传推普知识、“啄木鸟”纠错行动、趣味亲子阅读等多彩实践活动,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构建和谐校园;鼓楼区博物馆开展第16期公益国学培训班,为孩子讲授《以德育人 根深叶茂》,并教授小朋友“心到、眼到、口到”的读书方法,让孩子们感受国学经典中蕴涵的传统美德,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孩子们的人格;铜盘社区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读书日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诵读中华经典诗文,增进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

温泉街道特举办“欢度中秋,喜迎国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文艺汇演庆团圆

为迎接中秋国庆佳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丰富市民群众节日生活,让市民群众欢度佳节,鼓楼区为市民群众献上艺术的“饕餮盛宴”。由鼓楼区委文明办主办,温泉街道河东社区承办的“欢度中秋 喜迎国庆--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在同寿园举行,福建省老年大学湖畔之声演出队带来葫芦丝、陶笛演奏,少儿啦啦操、经典古诗诵读、川剧变脸、魔术表演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受到市民群众好评。安泰街道综合文化站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合唱活动,演唱了《不忘初心》、《思念》、《平安吉祥树》、《福州之歌》四首合唱曲目,在歌曲中融入了深情和欢快的情感,表达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祝福平安的美好愿望。

屏西社区:“大手牵小手移风易俗倡新风”宣讲活动

移风易俗正风气

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鼓楼区利用中秋节时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宣传宣传活动,让大家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辖区精神文明建设。69个社区利用200多面社区文明宣传栏进一步宣传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并倡导移风易俗;五凤街道利用公示栏、LED等多种载体积极刊播“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屏西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大手牵小手移风易俗倡新风”宣讲活动;温泉街道还开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卫生知识应知应会问答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营造节日正气。

乌山社区慰问社区困难群众活动,共切礼饼

志愿服务暖人心

在团圆佳节,众多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让市民群众暖心不少。鼓楼区红十字会到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慰问社区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中秋礼饼、牛奶、红枣等慰问品,送上金秋祝福;东湖社区开展“浓情深秋,爱在东湖”中秋活动,邀请社区退休老党员、残疾人、特困家庭来参加,送上了“口腔知识普及”等贴心便民公益服务,以及“送温暖慰问活动”;庆城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党建联盟单位,由党员志愿者提供义诊、金融咨询等免费便民服务,更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安泰街道乌山社区中秋慰问社区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和慰问品,并和困难群众同切“礼饼”,分享节日的快乐。

社区居民百家宴

特色活动增风采

进一步弘扬节日文化,建设社区居民共有的精神家园,鼓楼区从群众需求出发,开展了别具特色的中秋活动。一是社区居民百家宴。陆庄社区联合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开展以“幸福邻里宴,浓浓社区情”活动。社区居民纷纷推荐自己的拿手好菜,桌上摆满了鱼丸、肉燕、荔枝肉等丰盛的菜肴,市民群众相互品尝,互相取经,百家宴广受欢迎。二是点亮微心愿。以助力求学梦为重点,白龙社区为社区困难学生点亮微心愿,牵线签订梅峰军休所、白龙社区和受助对象王嘉梦三方资助协议书,资助寒门学子王嘉梦完成初中学业。三是精彩诗评迎佳节。鼓西街道西湖社区在西湖公园宛在堂举办迎中秋庆国庆松涛诗社西湖八景创作诗词评析会,以诗词形式传承西湖文化,普及中华诗词知识。让社区居民领略西湖的美景,感受家乡的风采。四是月饼DIY进社区。后县社区携手省广播监测中心共同举办“月圆中秋 情暖后县”月饼DIY活动,邀请到辖区40余名老人在专职厨师的教导下现场制作冰皮月饼,让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中共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