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丰收传承耕读 厦门海沧开启首届农民丰收节
http://wmf.fjsen.com 2018-09-22 10:50:00 刘玮 高晓燕 来源:东南网

5个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现场签约。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文明风9月22日讯(记者 刘玮 通讯员 高晓燕)主题活动、特色农产品展销、农业发展阶段性成果展示……21日上午,“欢庆丰收 传承耕读”海沧首届农民丰收节在海沧区东孚街道拉开序幕,为市民朋友带来一场苞笼万象的丰收盛宴。

海沧区通过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表达海沧农民的丰收喜悦,展现海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新风貌以及农民转产就业的新经验,从而展示海沧科技强农新成果、农业发展新成就以及乡村振兴新面貌。

龙眼蜜、大米、香菇、火龙果、柠檬、姜母鸭……海沧特色农产品“集结”,开幕式现场一派丰收的景象。海沧各个街道的群众用他们用欢快的歌声和喜庆的舞蹈来庆贺农民丰收节。一系列以农耕为主题的节目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海沧耕读文化特色,体现了淳朴的风土人情。

不仅如此,在帐篷服务区更有农业、林业、水利、农村经济等专业人士就相关政策、技术、法规展开解析。值得一提的是,莲花社区集体经济项目、贞岱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项目、祥露社区集体经济项目、过坂社区集体经济项目、后井村集体经济项目等5个农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记者了解到,海沧区推动集体经济项目落地见效,目前村(居)筹资建设集体经济项目共24个(已建成10个、在建2个、筹划12个),村(居)购置物业发展集体经济项目9个,利用村民服务中心发展集体经济项目4个,共涉及21个村(居),占全区村(居)比例75%,人口7.6万人,占比73.4%。目前,新垵正顺公寓等在建项目稳步实施,国企参与集体经济项目机制良性运行,城建集团、海旅集团合作开发14个项目。海沧区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培育壮大乡村振兴的全新动能。

此次举办农民丰收节不仅继承了庆丰收的传统,展示耕读文化的悠久厚重,还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文化传统深入人心。近年来,海沧新农村建设已取得突出成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2017年达25400元,连续十二年蝉联全省第一;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城乡一体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海沧策划生成一批高科技生态种养殖、观光农庄等设施农业和特色生态农业项目;深入挖掘弘扬以耕读文化为代表的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社区书院、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群众现场了解相关项目。 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农村合作社展示他们的农产品。 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现场变脸表演与观众互动。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