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美丽山水做“文章” 龙岩新罗打造文化名城
http://wmf.fjsen.com 2018-09-19 15:09:31 李凌生 来源:龙岩文明网

樊登读书会龙岩分会活动场景。 李凌生摄

  文化产业初现峥嵘

  9月13日晚,马明明打理完琴行的事务就往未言书吧赶去,他急着去参加一场以演讲为主题的读书会活动。“之前很少阅读,一年看不到一本书。”马明明告诉记者,他是一名乐器培训老师,去年6月参加了这里的樊登读书会,从此成为一名忠实会员,“到现在已经读了60多本书”。

  “去年我们刚入驻的时候,没人相信我们能做起来。”樊登读书会龙岩分会副会长林锃说,未言书吧是新罗区万阳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一个文化项目,2017年读书会选择入驻这里,看中的正是这里的文化氛围。一年来,读书会会员从无到有,如今已经达到2万多人。

  读书会的火热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新罗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围绕打造‘山水文化名城’目标, 新罗区努力培育一批文化核心品牌和行业,打造一批空间布局合理、产业关联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文化产业基地,推进文化产业上新台阶。”新罗区文体广新局副局长江勇介绍说,近年来,新罗区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初步形成影视动漫、设计创意、广告会展、数字传媒、互联网应用、文化旅游、文化用品制造等主导产业。

  9月15日,准星楼1736文创园文创市集活动如期举行,前来商讨业务的客户和参加文化活动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6月起,我们在每月第二周周六定期举办市集活动。”龙岩市准星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悦告诉记者,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对中心城区唯一一座方形土楼“准星楼”进行修缮和保护,并将传统文化与文化创意相结合,定位为文化创意中心、展示中心、交易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等六大中心,如今已入驻企业20多家。

  今年初以来,新罗区分层次、分类别实施6个工程包17个建设项目,不断提升该区文化事业的品位和质量。江勇说,在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等多重作用下,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文化产业产值实现30.84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5.43亿元;文化产业法人单位913家,文化产业单位资产总计48.4亿元,占全市的25%;从业人员1.62万人,占全市的26.6%。文化产业快速增长,已成为推动新罗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