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永定:创新形式传承客家家风 文明新风沁润群众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8-09-19 15:08:35 阙小琴 来源:龙岩文明网

  刚一开学,龙岩市永定区第一中学的高三学生就收到一份开学礼物——《客家家风世代传》。这份特殊礼物是区纪委监委编印的永定客家家风故事读本,其中挖掘了41个涵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精神内涵的客家家风故事。

  今年5月起,永定区纪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开展以“传承好家风、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好家风建设活动,旨在弘扬客家优秀家训家风文化,发挥党员干部在家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客家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推进“廉洁文明家风”进校园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印制了《客家家风世代传》书籍1万余本,分发到学生手中,作为家风家教课程教材,让优良客家家风在青少年中传承下去。”永定区教育局纪检组长熊育良表示。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加强家风建设,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近年来,永定区全面梳理挖掘和弘扬客家向善向上的家规家训家风,将其纳入廉洁教育之中,在全区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好家风建设活动,以良好家风推动廉洁党风。

  今年年初,为集中展示土楼客家人的好家风,永定区以“客家家风世代传”为主题建立“客家家风楼”,通过听讲解、看展板、读典故、座谈交流等形式,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多角度、多层次地学习客家优良家风、家训故事,今年以来,共吸引1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作为客家儿女,我们要将勤俭持家、孝悌仁爱、礼义廉耻等优良品德融入自己的家庭中,当好新时代客家家风‘传承人’。”抚市镇宣传委员沈玉香深有感触地说道。

  同时,永定区还开展了多形式的家风家训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形式,提升宣传教育成效。永定区纪委监委举办中小学生“土楼清风·客家家训”书法大赛暨“传承好家风·奋斗新时代”朗诵会,引导青少年践行好家风、好家训;永定区妇联以案例、图片、视频等形式,突出立德树人导向,在全区范围内举办54场次家庭教育讲座;全区中小学将客家家训家风教育纳入教学之中,让广大学生了解家训、传承家风。

  “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好家风建设活动,潜移默化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的品德行为。”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文操表示,“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也能够营造崇廉尚洁、友善礼让、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以良好的家风促进党风政风。”(福建日报通讯员 邱永浪 熊凯俊 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