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开展推普活动:讲好普通话 做个文明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7:12:26 吴平平 来源:平潭文明网

  语言美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自1998年起,国务院决定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1届。今年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已经拉开序幕,本次推普周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讲好普通话,有利于改善交流效果、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文明水平、树立良好形象。

  16日,平潭时报联手平潭图书馆开展以“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为主题的推普活动,邀请国家二级播音员、平潭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部副主任陈章林,为各所学校的小记者们传授普通话。“故事大王”“普通话知识讲座”“我来说普通话”等新颖有趣的环节,让小记者们在快乐中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小记者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

  讲故事

  各式风格齐上阵

 

陈章林讲解普通话技巧

  “太有趣了,原来讲故事这么好玩”“普通话可真难”“他讲的故事更动听”……当天上午9时,平潭图书馆4楼多媒体室里传出了欢声笑语,小记者推普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故事大王”正精彩上演。

  小记者林睿可巾帼不让须眉,第一个举手上台展示。她带来的故事是《没有牙齿的大老虎》:“在大森林里,谁都知道老虎的牙齿厉害……”虽然是第一次表演,但林睿可丝毫没有怯场,故事张口就来,将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小记者陈博文紧随其后,刚拿到话筒,立马侃侃而谈。幽默的话语、饱满的感情、生动的表情和丰富的肢体语言,汇成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台下爆发出阵阵笑声。

  历史传说、寓言故事、童话故事……余下的6名小记者纷纷上台,用各自的表演方式,讲述了《后羿射日》《纸上谈兵》《螃蟹的述说》等故事,为台下的观众献上了一场场风格迥异的表演,现场掌声不断。

小记者现场讲故事

  “林睿可台风落落大方,但是字音较黏,需要干脆一些。这是一个童话故事,要调动自己所有的情感,融入到故事中……”陈章林担任评委,对林睿可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随后,对于余下的小记者们,陈章林也从小记者的普通话读音、情感表现和肢体行为等表演元素进行了优缺点的专业点评和指导。“‘很’字你发音有误,归音是在软腭的地方提起,舌尖抵住上齿背”“‘给人们带来光明’一句,语调不要拖得太长”……在点评薛文彬时,陈章林给出了一个“很”字,让薛文彬现场起来试读,并耐心现场演示,纠正其发音错误。

  肢体不协调、紧张乱动;平翘舌不分、前后鼻音弄混……对于小记者们的每一个细微错误,陈章林都进行了纠正。“基调是很重要的,只要基调掌握好了,整篇的文章感情就不会差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文章时,要依照孩子的能力”“表情、肢体语言都要调动起来、配合语句”“每一个出现在文章上的字词,你都不能把字音读没了”……现场,陈章林还向小记者们传授在讲普通话及进行语言表演时需要注意和掌握的小窍门。

  陈章林在台上边说边示范,台下的小记者们也没有闲着,认真地学习模仿着。“原来普通话这么难。让我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以后要好好下功夫学习了。”小记者何明灿说。

  听讲座

  语言知识心中记

小记者现场朗读

  经过了“故事大王”的体验,小记者们对普通话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激起了他们对普通话的好奇和兴趣,陈章林老师再接再厉,为小记者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普通话知识讲座。

  “普通话是以北方话(官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标准汉语。普通话作为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外国人学习中文的首选语言。截至2015年,中国70%人口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尚有约4亿人只局限于听懂的单向交流。”一开始,陈章林先为大家讲解了普通话的概念。

小记者大有收获

  紧接着,陈章林现场播放了一段《倒鸭子》视频。视频讲述的是一位普通话接线员与大连话司机之间的爆笑对话,大连司机的“道牙子”一词在大连方言里是表示“马路牙子”,指马路边上的护路方砖。普通话接线员不了解大连方言,听成“倒鸭子”,继而询问“倒鸭子”有没有危险,从而引发笑话,逗乐了现场的小记者和家长们。“普通话很重要,如果读得不标准,很容易给他人造成困扰,也给自己造成笑话。”陈章林说。

  “‘谁’这个字,平时大家怎么发音的呢?”陈章林刚提出问题,台下的小记者们已经纷纷开口念出读音。“‘谁’用‘shui’和‘shei’输入法都可以打出来。我们把它拆分为sh、u和i,sh是声母,ui是复韵母,每一个发音都是一个音素,前中后响复韵母,响就是发音响亮程度……”陈章林向小记者们讲解声母辨正。他说,在语音教学中,把审辨方言语音和普通话语音的异同,纠正方音影响,学好普通话语音的内容叫方音辨正。方音辨正按内容分为声母辨正、韵母辨正、声调辨正等知识点。

  对于南方人,特别是平潭人普通话中存在声母n和l不分的情况,陈章林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说,n和l的阻碍部位、声带状态相同,都是舌尖中音、浊音;它们的不同之处主要是气流发出的通道不同,发音时软腭的位置不同。此外,陈章林还带来了“儿化的性质”等知识。

  张开口

  小试牛刀现成效

小记者现场朗读

  都说实践是知识积累的重要手段,要将知识记牢学透,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这不,陈章林就现场给出了3个绕口令和数十组词组对比练习的“普通话练手”,让小记者们在实践演练里出成效。

  一个看似简单的绕口令,让不少小记者舌头打结,纷纷败下阵来。“化肥会挥发,黑化肥发灰,灰化肥发黑。黑化肥发灰会挥发,灰化肥挥发会发黑。黑化肥发灰挥发会发黑。”小记者王文楷尝试了下这首绕口令,由于f、h分不清,念出的效果让大家哄堂大笑。“h是舌根音、f是唇齿音,用上齿和下嘴唇摩擦发出来的声音,其实两者是有区别的,但是很多人都弄混了。”陈章林解释说。

  “蚕和蝉,这是蚕,那是蝉,蚕常在桑叶里藏,蝉藏在枣树上唱。”小记者游悦和何明灿争相举手,将绕口令试读了下,频频舌头打结,或停顿了下接着读下去,或在一个难念的字眼上反复读。“两位小记者的都出现同一个问题,就是前后鼻音、平翘舌分不清楚。”陈章林作出点评。

  对此,陈章林给小记者们支了招,罗列出数组前后鼻韵母词语对比练习。“烂漫-浪漫”“ 赞颂-葬送 ”“开饭-开放”“涟水-凉水” “机关-激光”、“人民-人名”……小记者们纷纷举手进行实践体验,并听陈章林一一讲解。

小记者在现场熟读稿件

  活动的结尾,陈章林还给小记者们一个“学说话”“不会说话”“会说话”等普通话学习三阶段的话语,并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普通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成的,三分在学、七分在练,希望大家任重道远,做到自觉和勤奋。”

  对于今天的普通话活动,家长们表示大开眼界。“在平潭方言这个大背景下,我们这一代的家长也不太重视普通话,所以大家讲得都不对味。今天来了才知道,学好和掌握普通话是如此重要,也是如此的困难。作为家长,我们也要让自己学习起来,在以后的生活中,让孩子有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家长何裕发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