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开展推普活动:讲好普通话 做个文明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7:12:26 吴平平 来源:平潭文明网

  张开口

  小试牛刀现成效

小记者现场朗读

  都说实践是知识积累的重要手段,要将知识记牢学透,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这不,陈章林就现场给出了3个绕口令和数十组词组对比练习的“普通话练手”,让小记者们在实践演练里出成效。

  一个看似简单的绕口令,让不少小记者舌头打结,纷纷败下阵来。“化肥会挥发,黑化肥发灰,灰化肥发黑。黑化肥发灰会挥发,灰化肥挥发会发黑。黑化肥发灰挥发会发黑。”小记者王文楷尝试了下这首绕口令,由于f、h分不清,念出的效果让大家哄堂大笑。“h是舌根音、f是唇齿音,用上齿和下嘴唇摩擦发出来的声音,其实两者是有区别的,但是很多人都弄混了。”陈章林解释说。

  “蚕和蝉,这是蚕,那是蝉,蚕常在桑叶里藏,蝉藏在枣树上唱。”小记者游悦和何明灿争相举手,将绕口令试读了下,频频舌头打结,或停顿了下接着读下去,或在一个难念的字眼上反复读。“两位小记者的都出现同一个问题,就是前后鼻音、平翘舌分不清楚。”陈章林作出点评。

  对此,陈章林给小记者们支了招,罗列出数组前后鼻韵母词语对比练习。“烂漫-浪漫”“ 赞颂-葬送 ”“开饭-开放”“涟水-凉水” “机关-激光”、“人民-人名”……小记者们纷纷举手进行实践体验,并听陈章林一一讲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