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开展推普活动:讲好普通话 做个文明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7:12:26 吴平平 来源:平潭文明网

小记者大有收获

  紧接着,陈章林现场播放了一段《倒鸭子》视频。视频讲述的是一位普通话接线员与大连话司机之间的爆笑对话,大连司机的“道牙子”一词在大连方言里是表示“马路牙子”,指马路边上的护路方砖。普通话接线员不了解大连方言,听成“倒鸭子”,继而询问“倒鸭子”有没有危险,从而引发笑话,逗乐了现场的小记者和家长们。“普通话很重要,如果读得不标准,很容易给他人造成困扰,也给自己造成笑话。”陈章林说。

  “‘谁’这个字,平时大家怎么发音的呢?”陈章林刚提出问题,台下的小记者们已经纷纷开口念出读音。“‘谁’用‘shui’和‘shei’输入法都可以打出来。我们把它拆分为sh、u和i,sh是声母,ui是复韵母,每一个发音都是一个音素,前中后响复韵母,响就是发音响亮程度……”陈章林向小记者们讲解声母辨正。他说,在语音教学中,把审辨方言语音和普通话语音的异同,纠正方音影响,学好普通话语音的内容叫方音辨正。方音辨正按内容分为声母辨正、韵母辨正、声调辨正等知识点。

  对于南方人,特别是平潭人普通话中存在声母n和l不分的情况,陈章林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说,n和l的阻碍部位、声带状态相同,都是舌尖中音、浊音;它们的不同之处主要是气流发出的通道不同,发音时软腭的位置不同。此外,陈章林还带来了“儿化的性质”等知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