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开展推普活动:讲好普通话 做个文明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9-18 17:12:26 吴平平 来源:平潭文明网

小记者现场讲故事

  “林睿可台风落落大方,但是字音较黏,需要干脆一些。这是一个童话故事,要调动自己所有的情感,融入到故事中……”陈章林担任评委,对林睿可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随后,对于余下的小记者们,陈章林也从小记者的普通话读音、情感表现和肢体行为等表演元素进行了优缺点的专业点评和指导。“‘很’字你发音有误,归音是在软腭的地方提起,舌尖抵住上齿背”“‘给人们带来光明’一句,语调不要拖得太长”……在点评薛文彬时,陈章林给出了一个“很”字,让薛文彬现场起来试读,并耐心现场演示,纠正其发音错误。

  肢体不协调、紧张乱动;平翘舌不分、前后鼻音弄混……对于小记者们的每一个细微错误,陈章林都进行了纠正。“基调是很重要的,只要基调掌握好了,整篇的文章感情就不会差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文章时,要依照孩子的能力”“表情、肢体语言都要调动起来、配合语句”“每一个出现在文章上的字词,你都不能把字音读没了”……现场,陈章林还向小记者们传授在讲普通话及进行语言表演时需要注意和掌握的小窍门。

  陈章林在台上边说边示范,台下的小记者们也没有闲着,认真地学习模仿着。“原来普通话这么难。让我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以后要好好下功夫学习了。”小记者何明灿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