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建立"文明卫士"检查督查平台 提升城市管理
http://wmf.fjsen.com 2018-09-17 09:32:15 卢漳华 来源:厦门文明网

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

新起点上,如何推动同安的精神文明工作?林拥护想到的第一点就是要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他说,尽管随着文明创建的持续开展,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合力已经凝聚起来,但也有个别人存在“为创建而创建”的心态,没有认识到文明创建对提升城市形象、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作用。

“文明是一种力量,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在林拥护看来,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因为文明创建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拿到这个荣誉,就好比运动员在最高级别运动会上拿到“全能冠军”。

因此,必须要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深刻领会文明创建的重大意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凝心聚力,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要强化争先创优的工作意识,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抓实抓细各项创建工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细节抓起,“只有把我们每一项创建工作都抓出成效和水平,文明创建工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发动群众上下功夫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在林拥护看来,文明创建的最大意义,并不在于其所带来的荣誉,而是文明创建过程中,群众的认可、支持、参与、满意,其背后是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近年来,特别是抗御“莫兰蒂”台风以来,同安市民的“家园”意识不断觉醒,清洁家园、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工作都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与参与。但林拥护也清醒地认识到,同安地域面积大、农村居民多、外来人口多,如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是同安文明创建必须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此,同安启动了“星火工程志愿服务超市”工程,让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与帮扶共建村结成对子、帮扶共建,让志愿服务更广泛更精准更常态地走进农村,让志愿服务队在村居孵化,从而催生乡村文明原动力,将文明新风传递到同安区的高山海角,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近期,同安区启动了面向外来人员的“最美新同安人”评选,同安区希望通过道德模范选树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安还将更加广泛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大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