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6所省级文明校园与11个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
http://wmf.fjsen.com 2018-09-13 17:02:21 来源:文明风

结对共建签约座谈会

文明风9月13日讯(通讯员 黄志宏 梁智欢)为落实省委文明办、省教工委组织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建活动部署,解决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队伍数量不足,辅导员少而不强、活动项目泛而不精的问题,促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9月12日,建阳区召开省级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签约座谈会,6所省级文明校园与11个乡村学校少年宫本着就近就便、双方自愿原则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

福建医科大学、南平市农业学校、武夷旅游商贸学校、建阳一中、麻沙中学、实验小学六所省级文明校园按“一拖二”方式,即结对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承建学校、一所自建校与麻沙、莒口、水吉、回龙、徐市五所承建校及6个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签约后,双方每年将共同开展“七个一”共建活动:制定1份共建方案;援建一个活动场所;相互走访座谈1次以上;支持开设1个以上特色活动项目;选派1名以上专业辅导员;开展1次辅导员业务培训交流活动;举办1次成果展示活动,发挥省级文明校园人才资源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有专业专长的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以培训辅导员、定期进校辅导、网络资源共享、联办活动等方式,支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签约

6所省级文明校园、11个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校长、分管副校长20多人参加签约仪式。区委文明办主任邱盛财、教育局工会主席赖仁潭分别就加强和改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推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邱盛财提出: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省级文明校园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共建与精准扶贫、下乡支教、大学生社会实践等紧密结合,把优质资源送到乡村学校少年宫,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要主动对接,善于攀新借力,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共建顺利实施。二是行动要快速。开展助力“圆梦福建”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行动。通过退休教师下乡、文化下乡、体育下乡、关爱留守儿童、艺术教师培训、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三是措施要扎实有效。各校把共建工作融进去、带起来。省级文明校园可以选择冠名建设、经费扶持、物资支持、人才和技术支援等形式对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帮扶活动。四是项目要特色实用。要充分依托本地人文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歌咏、乐器、舞蹈、绘画、球类、棋艺、手工制作、非遗传承、民俗传统等文化体育活动,办出自己的特色。五是机制要探索创新。要多渠道、多途径解决辅导员队伍的来源,主动与各种专业协会、团体、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合作,要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文化爱好者、文艺骨干等民间艺人作用,充实辅导员队伍。(建阳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