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福州市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09-12 09:33:0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近10年来,团队以闽都乡学讲习所和鼓楼区道德总堂为平台,组织闽都文化讲座及相关文化活动200余场,并结集讲师的讲稿,出版《闽都乡学》(内部)共5册。同时积极开展各项民俗文化活动,一是“我们的节日”成福州志愿服务品牌。团队首倡福州的“拗九孝顺节”和“七夕邻里节”,福州大饭店、同利肉燕、汉服天下等小分队以传统的拗九节、端午节、七夕节、立夏、立冬等节日为重点,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内涵,宣传和倡导福州人爱国、爱乡、友善、和谐、敬老爱幼等优良传统,并举办端午节、重阳节、春节、冬至、中秋、闽都鼎边文化节、立夏美食节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创建了品牌项目——《我们的节日》。二是推广市花文化,恢复福州茶摊。自2009年底开始,福州南仙茶品有限公司首家恢复老福州传统茶摊文化,坚持每周日下午向市民免费开放茶摊,邀请民俗专家、海峡两岸的学者、民俗文化爱好者等,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文化交流,举办民俗文化展演等文化活动,至今坚持9年,共200多期,吸引不少媒体、各界人士前来采访、采风、交流、观摩等。三是保护和传承福州方言,深入基层教学和交流。为保护和传承福州方言,福州话研究小分队撰写了关于福州话学习资料,如方炳桂编印了《福州话拼音读本》,王可铨撰写了《福州方言字典》,专业播音员制作福州话光盘,免费向学员们发放。喜娘协会和喜娘喝唱团的姐妹们也以“喝彩”和福州语歌曲传唱的形式,参与福州方言的保护和传承。闽都乡学讲习所还采取举办公益学习班、率先开展“闽都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戏曲、曲艺、福州语歌曲演出等形式。

长期以来,各小分队的志愿者根据各自行业特点,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力求通过活动,不断挖掘福州地区传统文化的内涵,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凝聚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创建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4年10月,本团队被确定为“省重点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伍”,闽都乡学讲习所相继被授予为“福州市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鼓楼区“理论进基层先进单位”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