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抓住“三个着力点”在文明塑造中增加群众舒适感、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18-09-11 15:17:50 来源:文明风

 

会议现场

文明风9月11日讯(通讯员 张秀娟 林丽)9月10日上午,晋安区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区文明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街)党委书记和宣传委员、先进个人近1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的部署要求,研究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晋安区第一届道德模范

会议由区长张定锋主持,区委副书记林峰宣读先进命名决定,区领导为林锦如等“道德模范”和“最美晋安人”颁发证书。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晓兰对新一轮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书记刘卓群就下一阶段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刘卓群指出,我们要站在讲政治、谋发展、顾大局的高度,坚决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彻落实。要在深化认识中,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从政治站位上了解中央和省、市领导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推进力度前所未有、赋予的期望高度前所未有。

刘卓群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是集聚发展正能量的重要抓手,在新一届文明创建中,要有新的目标要求,要抓住“三个着力点”,在文明塑造中,增加群众舒适感、幸福感。

晋安区第二届“最美晋安人”

第一个着力点,要坚持“两手抓”,在学习新思想和弘扬正能量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深化“大学习”。要以落实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为载体,深入基层面对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通过打造更多像“百姓讲堂”这样的好平台,使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另一方面,要做活“大宣传”。要因势利导,继续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社区、街道和园林文化建设、景观整治、旧住宅小区改造等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宣传报道,讲好晋安故事、传播晋安声音。要围绕文明风尚要求,精心创作和选取有感染力的公益广告,广泛覆盖主干道、商业大街等传统阵地,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型阵地,传播社会正能量。

第二个着力点,要提升“软硬件”,在改善硬环境和优化软实力上下功夫。在硬环境上,需要我们加快补齐短板。一方面,既要立足长远,继续推进旧屋区改造、市政道路建设等项目,也要着眼当前,抓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测评体系中公共服务设施问题的整改落实。另一方面,要全面提高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人、财、物投入,集中力量开展城乡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环境秩序、店铺场馆、校园周边等专项整治工作,找准方向、重拳治理,持续美化城区环境。在软实力上,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展内涵。要通过加大文化建设力度,不断增添文明城区魅力。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基础上,要进一步挖掘传统节庆的文化渊源和精神内涵,尽量做到“一乡镇(街道)一品牌”。要培育地方特色文化精品,我区在寿山石雕、软木画、地术拳、古城遗址等特色文化方面是有底蕴、有优势。此外,还要加强基层文化设施阵地建设,推动城市文化资源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文化均衡发展。

第三个着力点,要打好“组合拳”,在主攻薄弱点和保持长效化上下功夫。文明创建工作,一手抓查缺补漏。认真对照新标准,对本辖区、本系统的每一个检查项目、每一块区域反复过筛子、摸问题,务必要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为迎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区分管领导要狠抓落实,现场办公,帮助乡镇(街道)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特别要根据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倒排进度,想方设法补缺补漏。另一手抓常态长效。特别是市容环境问题,稍有松懈就会回潮,必须在突击整改的基础上,推动长效治理保持。对此,大家务必发扬“钉钉子”精神,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反复巡查检视,及时纠错整改,不断夯实整治成果。(晋安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