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五进”校园让孩子们在文化传承中健康快乐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18-09-11 15:23:15 来源:文明风

大田五中老师解读廉政文化进校园知识

文明风9月11日讯(通讯员 高岩)文化是人类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优秀传统文化要做到以文化人,首先要进行文化传承,在文化传承中给人滋养。近年来,大田县坚持以人为本,把青少年思想德育建设作为文明县城创建的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打造“五进”校园文化,通过教学课程、社会实践、道德讲堂,校园长廊、主题讲座、节日诗会、亲子阅读、经典诵读等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以灵活多变、喜闻乐见的方式渗透到教学教育中,让孩子们在文化传承中健康成长。

红色文化进校园:一是列入考评内容。把红色文化列入文明校园重要考评项目之一,有机融入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全县各校园普遍设立了“红色文化”专题展室,利用橱窗、走廊、校园板报等多渠道传播红色文化。二是开展主题班会,全县各校利用主题班会开展党的基础知识进校园、红诗红歌进校园、红色故事进校园、英雄人物进校园等活动。围绕“追忆红色经典,传承革命传统”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增强了红色思想活动的主导力。寓红色文化教育于形式多样的活动之中。三是组织参观学习。全县各校经常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纪念馆、党史展览馆。目前,全县拥有18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5个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利用寒暑假期间有序组织学生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上京镇梅林三田文化广场、武陵乡闽中会址,建设镇光裕堂,苏维埃政府,屏山乡无名红军墓等爱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寓教于乐,开展红色之旅,走进红土地,沿着先烈足迹,探索先辈历程,感悟辉煌人生,感受红色力量。通过红色文化进校园,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有效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当地红色文化特质更加凸显,融入孩子们血脉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