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聚力朱子文化复兴 传承中华美德
http://wmf.fjsen.com 2018-09-06 09:41:33 来源:文明风

朱子文化讲坛报告会现场 朱宇/摄

 在保护中传承 把文化遗存留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作为一代理学宗师的代表人物,朱熹在闽北“琴书五十载”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产,可谓“县县有朱子,处处有遗存”。而如何守住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南平市有了不少的探索。

2015年,市政府组织文化、文物、旅游、住建等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全市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开展朱子文化资源普查,造册汇总,做到门类细、底子清,夯实了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基础。

去年,作为南平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也是全国第一部有关朱子文化的地方法规--《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下文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为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提供了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条例》出台后,全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多措并举,保护好历史印记,让朱子文化遗存留得住。

上月底,全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南平市第一批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名录。至此,五夫镇屏山书院遗址等69处朱子文化遗存(不可移动遗存61处,可移动遗存8件/套)纳入依法保护体系。接下来,南平市将适时组织开展朱子文化遗存深度挖掘,重点对与闽北有关的理学重要人物的不可移动遗存、可移动遗物进行再次调查与梳理,不断夯实该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基础工作,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利用的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南平市还不断加强建设修缮工作,在丰富传承载体上“下功夫”。延平书院、建瓯五经博士府、建阳考亭书院、武夷山紫阳楼、朱子文化园、政和朱子书院、武夷学院朱子学院等项目持续推进,初步形成了朱子文化基地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